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1
Google Developers Machine Learning

Python + 機器學習/深度學習小筆記系列 第 30

[Day - 30]Python+AI從入門到精通(Python基礎編程-函數)

  • 分享至 

  • xImage
  •  
  1. 什麼是函數

函數是組織好的,可重複使用的,用來實現單一,或相關聯功能的代碼段。在之前的筆記中
我們已經使用過諸如 len(),print()這樣的函數。現在,我們將建構自己的函數。

如果程序由從第一行運行道最後一行的代碼組成,那麼程序可能非常長,難懂,維護困難。
今天,我們將學習如何使用函數以某種方法來分解代碼,使得他們更短、更容易維護和閱讀,病且更容易復用。

大多數程序是由較小的代碼塊組成的,這些代碼塊可以多次複用。
我們可以讓一個代碼塊為一個登入後的用戶打印出一條歡迎訊息,另一段代碼塊可以計算列表中的所有項的和。這些代碼塊稱為函數。

  1. 定義函數

在python程序中,在使用函術之前必須先定義(聲明)函數,然後才能調用它。
使用關鍵字def可以定義一個函數,定義函數的語法格式如下所示:

def<函數名>(參數列表):
<函數語句>
return <返回值>

其中,餐數列表和返回值不是必需的,return後可以不跟返回值,甚至連return也可以沒有。如果return後面沒有返回值,或者沒有return,那麼函數將會返回None值。
有些函數也可能不需要傳遞參數。
注意:即使函數沒有參數,函數名後面的圓括號及冒號也要寫上。

定義python函數的語法規則:
* 函數代碼塊以def關鍵詞開頭,後接函數標識符名稱和圓括號()。
* 任何傳入參數和自變量必須放在圓括號中間。圓括號之間可以用於定義參數。
* 函數的第一行語句可以選擇性的使用文檔字符串--用於存放函數說明。
* 函術內容以冒號起始,並且縮進。
* return[表達式]結束函數,選擇性的返回一個值給調用方。不代表達式的return相當於返回None

  1. 調用函數
    調用函數就是使用函數。定義函數相當於給了函數一個名稱,指定了函數裡包含的參數和代碼塊結構。完成這個函數的基本結構定義之後,就可以通過調用的方式來執行這個函數。
    調用函數,就是在語句中使用函數名,並且在函數名之後用圓括號將調用參數括起來,多個參數之間用逗號隔開。
def hello():
    print("Hello World.")

def sum_func(a,b):
    '''
    加法
    :param a:第一個數字
    :param b:第二個數字
    :return:相加的結果
    '''
    result = a+b
    return result

hello()
res=sum_func(2,3)

上一篇
[Day - 29]Python+AI從入門到精通(Python基礎編程-循環語句while)
系列文
Python + 機器學習/深度學習小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