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
2
Software Development

30天全端手把手學徒計畫-前後端整合之旅系列 第 3

[課前規劃] 所以我說那個初心呢?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5/20005722jl2TlJXDcT.jpg
每當你有機會在職涯上做一個轉換時,都要想想是否自己還在當初所規劃的路上,是否沒有忘記當初選擇的初心。
我鼓勵年輕人多嘗試,每一年換一次工作都很正常。但是,怎麼換工作是一門學問。也就是說,應該要去累積跟你最終想做的事情有關的經驗。比如,原本念資工系我是想做遊戲,不是想寫程式。但寫程式是做遊戲一個必要的過程,所以我去學。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7/20005722J0UMuWKM8B.jpg
從中發現我喜歡的不是遊戲,而是遊戲背後的故事。這就是尋找初衷的過程。

這個手把手的課程不是為了教你一套新的武功,而是要發掘你身上特有適合自己的武功

很多人在工作後還是依然有學生心態,工作上的任務做得很快沒錯,但交出去後就忘得一乾二淨,也不再專研自己可以再改善的地方(再怎麼厲害的程式碼,一定都還有改善的空間),這就是沒有初心的一般工程師。每天上下班打卡,程度上持平且匠氣十足,缺凡前端工程師應該有的創造力。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5/20005722oWIsQYuZRI.jpg
※取自卡通《中華一番!》

其實我並不想當個什麼技術傳教士,因為我自己都還在摸索技術。但是每當我接觸越多年輕工程師,我就發現他們是多麼渴望有一個成功人士在他們面前說: 「喔,你看我努力的這條路,你就照著這個方式做,你就會像我一樣成功。」

Never! 你就算照著所謂的大神那樣做,你一樣不會成功,甚至不會快樂。

因為成功對每個人定義不同,且無法複製。你們的渴望只不過是因為對未來感到害怕,所以希望有一個榜樣在哪裡,好像拉著自己一樣。錯了,沒有人可以幫你,只有你自己。

我可以幫你寫好所有專案的架構與程式,然後告訴你這樣寫就沒錯了。但到了某一天你的mentor不再了,沒有人可以再告訴你說你錯在哪裡。所以你得自己學會釣魚。

就是因為看太多年輕工作者如此迷惘,像當年的我一樣,花五年十年去探索自己真正想要的。搞得我不得不像個技術傳教士一樣,去傳遞這些理念。是的,對有些人而言工作就是工作,只是拿來賺錢,但這就是你要過的人生嗎? 我想說的是,若你一週工作五天,有四天32個小時不開心,我不相信你會多熱愛你的生命。但找到自己熱愛本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做什麼事情都想立竿見影,殺進殺出炒短線,但人生不是股票,沒有捷近,不花個幾年找自己的初心,那你永遠找不到。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5/20005722BgUkduyxlu.jpg
※取自《黑暗騎士》劇照

在課程開始之前,很港動的是,即使有些人沒報名到或者資格不符。仍然鼓起勇氣寫信給我,說能不能給他機會。人數不多,代表很多人很快就放棄了,只要某人的幾句話。這相當容易。

我在進去H社之前,就是透過不斷連續寄自我推薦信100天,HR終於給我機會面試才拿到offer,HR說他從沒見過有人這樣,我說那是因為你還沒有認識我。去年前端團隊的P員也是透過在讀書會積極的表現獲得面談,進一步招募其進本團隊。真正想做前端的人其實都已經在路上了。「我適合做前端嗎?」,當這句話被問出來的時候,其實就是代表你可能不適合做前端。

這不代表我這課程有什麼了不起。這只是一個簡單的讀書會,我或許能教你們的不多,但希望透過這個課程讓你找回寫程式的初心。

最可怕的敵人,就是沒有堅強的信念。— 羅曼·羅蘭

到開課之前一定還會在少幾個人,這很正常。剩下的或許就是真的看見了自己的初衷,決定踏上遠征前後端的這條路。


上一篇
[課前規劃] 我所接觸的前端洋蔥劍士
下一篇
[課前規劃]切膚之痛:前端技術養成之路
系列文
30天全端手把手學徒計畫-前後端整合之旅3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