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1
AI & Data

人工智慧 vs.工人智慧系列 第 15

Day 15:小世界裡的好人與壞人

這一篇我們來說明我們標記 “positive” 和 “negative” 的標準在哪裡。

前面有提到,評估文章的好壞會依據該文章提到的公司股價未來的指數當作一個重要的評估。只要文章符合一開始預設的標題(Day13:小世界裡的遊戲-上集)或是乾淨的文章本文(Day14:小世界裡的遊戲-下集)就可以再依據其他數據來評估進而進行標記。

要特別強調的一點,兩個類別 “positive” 和 “negative” 不能只依據字面上的去理解。也就是說不能用股票『上漲』這件事就標記文章為 “positive” 而『下跌』就是 “negative”。因為股票市場有分作多與做空 (Day 02: 入手前,你需要先了解),如果文章內寫的“作多”而且該股票未來真的是上漲,那就可以標記為 “positive”,但如果文章寫的是做空,但股票卻上漲了,那就剛好是顛倒的情況,要標記此文章為 “negative”。同樣的,如果該文章原本是寫作空,股票指數是下跌的,那就是“positive”,若股票指數上漲,那就該標弊為 “negative”。文章最後會有兩個範例,這樣大家應該一看就會懂。在此之前,我們先來說明股價指數的部分。這邊會呈現該日文章內提到股票的收盤指數,以及以當日為主未來 30、60和90天後各自的股價收盤指數平均,這個平均數要代表的是一、二與三個月後的數值,但我們再取該日前後個 3 天做平均。舉例來說,一個月後的平均值就是 2018年1月08日後的 30 日,也就是2018年02月07日,此時我們再取 06、05、04與08、09與10日共 6 個天數的數值平均,來代表 2018年1月08日後 30 日的股價值。而這 6 個天數一定有遇到假日,則不一起用於計算。好,相信看到這些數值大家應該都亂了,直接看圖片吧。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6/20119726wCwayonRtL.png
圖1. 當日股價與之後各月份股價平均值

為什麼(只)用三個月來評量?因為有時候產業的變化很快,股價不一定會一路上去或是一路下去,我們這邊用一個季度(Quarter)當作衡量算是可接受的誤差範圍內。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6/201197265afkYTI9yY.png
圖2. 指數範例

圖2 這個範例圖顯示了經由圖1 計算後的結果,並顯示在標記器上。像這種類型的文章就會被標記為“positive”,因為三個月後的數值都算是符合原本文章內看多的狀況。雖然說一個月後的指數平均是 33.81 略低於當日 34.35,但這還算容忍範圍內,所以會把此文章標記為“positive”。

剛才在上面有提到做多與做空的文章標記要特別注意,這邊舉一個做空的範例 (圖2就是個作多的範例,這邊就不再多說)。圖3內的文章提到“致伸空”,看看股價從日的 84 元一路往下到 58.13 的平均價左右,很明顯的這篇文章對於看好致伸會往下是正確的,所以這篇文章也可被標記為“positive”。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6/20119726jGwR9S1IRg.png


免責聲明:本文章提到的股市指數與說明皆為他人撰寫文章內容,包括:選股條件,買入條件,賣出條件和風險控制參數,只適用於文章內的解釋與說明,此提示及建議內容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投資研究、認購、招攬或邀約任何人士投資任何投資產品或交易策略,亦不應視為投資建議。


上一篇
Day 14:小世界裡的遊戲 (下集)
下一篇
Day 16: 電腦也要懂妳
系列文
人工智慧 vs.工人智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