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自我挑戰組

物聯網應用系列 第 2

[002]物聯網 簡介

  • 分享至 

  • xImage
  •  

物聯網,顧名思義,是將實體物件經由植入電子芯片、感應裝置、API等,將物件與網路連接,物件上傳經由傳感器蒐集的數據至雲端並由雲端給予操控或反饋。這樣算是一個最基礎的物聯網。
舉個例子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7/20121047fs7QJRz5Io.jpg


相信現代人家裡總有冰箱吧!以前的冰箱就只是個冰櫃,除了冰東西什麼都不會,後來出現了微電腦家電,人們開始能用冰箱上的小螢幕和會逼逼叫的按鈕控制冰箱內部的溫度,近幾年節能家電更是將為電腦做到了極致,各種變頻啊,針對特定的食材有特定的模式之類的,看起來真的好棒棒;但這些冰箱都還有升級的空間,冰箱的終極進化體(目前來說,未來不知會不會出現四次元冰箱XDD),未來的冰箱除了標配的溫溼度感應器,可能會在每個隔間加裝微型攝像頭,經由圖像辨識來統計冰箱的庫存量,將數據經由網路送至使用者的電腦或終端裝置,提醒使用者該買菜了,或著解決世紀大難題------"今天晚餐吃什麼",智慧冰箱能獲取望路上的食譜,並與冰箱內現有的食材進行比對,看看今天能做甚麼菜色;智慧冰箱亦可結合健康領域,經由冰箱食材的消耗量計算家庭的飲食習慣,並從網路上獲取相關數據,提供建議。


像這樣的冰箱就算是智慧居家物聯網的一個部件,當然,這個冰箱只是一個草案,可能這一家有一個人挑食,可能冰箱塞得有夠滿,攝像頭無法正確辨別食材,健康評估的部分就會在特定個體上產生誤差,可能現今社會的外食文化讓冰箱漸漸地變的不是那麼重要;但因為物聯網的出現讓一個冰櫃能玩出那麼多花樣,這也是我認為物聯網他最有魅力的地方之一。


下節來聊聊物聯網的環境架構吧!!


上一篇
[001]物聯網 序
下一篇
[003]網路
系列文
物聯網應用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