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1
自我挑戰組

AI 人工智慧系列 第 1

AI

人工智慧是研究如何製造出智慧機器或智慧系統,來模擬人類智慧活動的能力,以延伸人類智慧的科學,研究人工智慧就是要使機器具備和人類一樣聰明的智慧。
主要分成三大應用:
1.語音辨識
把人類的語音信號轉變為相應文本的技術。
2.影像辨識
雖然一般圖片的辨識已經有同等於人類的辨識率,但動態影像的辨識準確度卻仍比不上人類,目前還在進行各種演算法的測試,影像辨識目前最火熱的應用就是自動駕駛。
3.自然語言處理
是試著讓人工智慧能理解人類所寫的文字和所說的話語。首先會分解詞性「語素分析」,接著會進行「語法分析」,再透過「語意分析」來了解意思。
在自然語言處理中,最具代表性的應用就是「聊天機器人」了,它是一種如真人般,可透過文字訊息與人對話的程式。2016年,臉書推出了「Facebook Messenger Platform」,而Line也推出了「Messaging API」,因而促使這種搭載NLP技術的聊天機器人成為矚目的焦點。
另外,由IBM所開發的華生,華生可以從維基百科等語料庫中抽取知識,學習詞彙與詞彙之間的相關性。現在,就連軟體銀行機器人Pepper也是搭載華生系統。
只不過,由於在日常對話中,我們很常省略詞句,也不一定會提及時空背景,因此當前的Chatbot還沒辦法與人類進行一大堆對話。所以說,現行多數的Chatbot廠商,還是會限定對話的環境與應用領域。


下一篇
AI 三大技術
系列文
AI 人工智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