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4
1
DevOps

誤入 Ops 叢林的 Dev 小白兔系列 第 4

人生就是在不斷的被拒絕後,找到希望(1/5)

  • 分享至 

  • xImage
  •  

人物介紹請參考:人生就是在不斷的被拒絕後,找到希望(人物介紹)

今天要來談談那個曾經讓我微微喪志的故事,當我們專案做到中後期的時候,發現缺少了告警功能,為什麼漏掉就不多說,但因為是後期才發現,所以有製作時間有點緊促,為了要在時間內完成,所以無法直接做完整版,只能先製作一個簡易版本,但我們其實還是希望能夠盡可能地滿足需求,於是就有一連串的討論。

完整版本需要的功能有:

  1. 設定監控告警值的功能,監控告警值還需要區分類別跟層級
  2. 設定告警在特定時間可以忽略不偵測,需要有臨時設定跟定時排程
  3. 當達到告警值時,要能夠通知值班人員,讓值班人員能夠查看狀況
  4. 呈現有問題的告警資訊,值班人員才可以按照資訊做下一步處理

因為時間不足,所以必須要捨棄掉一些功能,於是我們就開始就幾個關鍵點進行討論:

1. 告警

一開始提出的了幾個方案,求快速,我們提示如果監控達到告警值,是否可以先透過 telegram / skype / email 通知?維運同仁表示不行,這些資訊都太容易被忽略,無法滿足想要的預警功能。

『我們需要的是網頁直接告警,我們會把網頁長期開著,當有達到監控值,就發出聲音』

當時的我其實很不能理解,我同意 email 的訊息是很容易被忽略的,但 telegram / skype 不就是溝通常用的工具,一線人員不應該是時常查看的嗎?竟然會說訊息太多會被忽略?

2. 表格與圖表資訊

因為時間有限,我可以先把目前有的資料先呈現出來就好,先不要組合其他資訊嗎?請值班同仁看到資訊後,再去某某系統查到相關資料,進行後續處理。

『嗯...還是你把 DB 資料透過 API 給我,我直接先做一個簡易版就好』

然後,我們就真的把 API 給維運同仁接,然後過一兩天就看到一個十分簡易的版本誕生,而我們製作的版本,大概多花了一個多月吧!不論是當時或是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十分的受挫,明天再來聊聊,當時跟現在再來看這一件事,我的想法是什麼好了。


上一篇
人生就是在不斷的被拒絕後,找到希望(人物介紹)
下一篇
人生就是在不斷的被拒絕後,找到希望(2/5)
系列文
誤入 Ops 叢林的 Dev 小白兔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