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Modern Web

淺談web系列 第 3

鐵人賽DAY3-什麼是物聯網

  • 分享至 

  • xImage
  •  

什麼是物聯網?
物聯網:物聯網可以說是汽車、家電、醫療器材、微晶片等物件的連接,用於收集或交換來自不同物件的資訊,這個技術讓使用者可以透過網路遠端控制這些裝置。

物聯網時代最重要的3個商業模式:
1.資料分享與串流
此「羊毛出在狗身上,豬來買單」的商業模式,簡單來說就是使用者購買產品不用付錢,相關成本將由第三方廠商吸收。例如:Google旗下的智慧家庭公司Nest與愛爾蘭最大電力公司Electric Ireland達成協議,只要民眾和愛爾蘭電廠簽署兩年合約,就可以獲得免費的Nest溫控器,讓原本售價為250美元的Nest溫控器變成0元,而且Nest還會派人免費到府安裝。

2.產品即服務
當物品與物品成功連接後,企業就會得到大量資料,藉由大數據分析及軟體升級,幫使用者解決問題。例如:當裝在廚房的瓦斯偵測儀發現瓦斯濃度異常,就會透過MyVITA立刻連線中興保全總部,透過屋主同意後,在第一時間進屋查看瓦斯管線,當下解決問題,避免災害。

3.產品共享
使用者並非真正擁有此物品,而是使用時才付費,而且是用多少才買多少,是一種「租借」模式,商品的製造、維修等都是公司負責。例如:YouBike在租借前30分鐘免費,之後每隔30分鐘收10元,利用連網系統讓自行車調配達到最大效率,創造一天一輛車最多15次使用率。

參考資料:
1.https://wayne265265.pixnet.net/blog/post/172679346-%E4%BB%80%E9%BA%BC%E6%98%AF%E7%89%A9%E8%81%AF%E7%B6%B2%EF%BC%9F
2.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34569/BN-ARTICLE-34569


上一篇
鐵人賽DAY2-物聯網的由來
下一篇
鐵人賽DAY4-HTTP
系列文
淺談web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