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6
0
自我挑戰組

物聯網應用系列 第 6

[006]各種器 下集:GateWay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介紹完上集的三種機器的分別,今天要來介紹gateWay啦~

GateWay 中文稱作閘道器,是在兩種不同的通信協定(protocol)之間進行資料交換的機器,兩種不同協定的網路我們稱其為異質網路,例如藍芽和WIFI(802.11 VS 802.15);不同於router是在同質網路(IP對IP)之間交換資料,gateway可將資料傳輸在不同協定之間(802.11 -->802.15)。
此外,閘道器並不限於在OSI第一層或第二層的工作,往還有TCP/IP的閘道器等,基本上各層都存在閘道器。
在物聯網系統中 ,閘道器算是整個系統的中樞;物聯網系統中,由於物件的大小,屬性,特色的差異性頗大,不一定所有的裝置都能直接使用LTE或以太網連上網際網路,更多的是使用wifi或藍芽,將資料傳至閘道器,再由閘道器轉換協定,將資料丟上網際網路。例如智慧居家的智慧音箱或穿戴物聯網當中手機所扮演的角色都是閘道器。


上一篇
[005]各種器上集:交換器、路由器、分享器
下一篇
[007]藍牙
系列文
物聯網應用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