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5
0
自我挑戰組

物聯網應用系列 第 5

[005]各種器上集:交換器、路由器、分享器

  • 分享至 

  • xImage
  •  

今天要聊的是題目上的四台機器,他們是建構一個複雜網路的功臣,但很多人並不是很清楚這四種機器的定義,在我們架構一個網路環境時,新手一定會被這些五花八門氣搞得一頭霧水,所以今天就讓我們好好認識這幾台機器吧!

交換器(switch):
搬運工一號,交換器的功用是將A電腦(裝置)的資料搬至B電腦(裝置),功能和長相都很像集線器,但兩者的工作方式不同。交換器是看mac address(網卡位置)來傳替資料,集線器則是以廣播的方式將資料傳到所有跟他連接的裝置上,發出要求的機器解起資料,其他的機器丟掉;交換器在資料傳輸的安全性上高於集線器,因為交換器只會把資料傳至指定裝置上,而集線器的廣播會把資料發給每一連接裝置,而有竊聽之餘。

路由器(Router):
搬運工二號:不同於交換器,路由器看的是ip位置;路由的工作在網路第三層執行,及將資料從甲ip送至乙ip。

分享器:
全名IP分享器,基本上會有一個WAN口和若干個LEN口,有些會多幾根天線,對,就是你家那台掛掉會讓你很不爽(斷WIFI)的機器。好像還蠻多人叫他路由器的樣子,其實也沒錯,就剛剛說的路由器是在IP間進行傳輸,但沒說是真IP還是假IP,打開電腦的網路詳情選單,相信大多數人寫的IP位置開頭長192.168.X.X這樣,這種IP叫做虛擬IP,當虛擬IP前三段長一樣的時候,分享器就不會將資料往WAN送,而是將資料以LAN的方式送到區網內的目標裝置,分享器會在虛擬IP之間進行資料交換,所以也算是一種路由器。
分享器和真 ● 路由器還是有差別的,例如真●路由器就沒有內外網的區分,就是兩個或多個真IP進行資料交換用的機器。


上一篇
[004]Wi-Fi
下一篇
[006]各種器 下集:GateWay
系列文
物聯網應用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