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6
0
Modern Web

從前端走到設計,下一步?系列 第 6

Day6-100 天過去了,然後呢?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100 天,也是三個多月。
每天做完 UI,不論是美是醜,至少都會覺得今天有做到正事,然後就找理由繼續耍廢了(誤)

剛開始的時候有想過要不要把作品放在一些設計公開平臺也好、Facebook 社團也好。不過後來沒有,有一部份也是因為對自己的沒自信,不過我有放在自己的 Facebook 啦,但是得到的作品 feedback 就相對少很多,畢竟很多人連 UI 是什麼都沒聽過的 xD

你以為你在做簡報嗎

做完了一百天,好像有點厲害,但事實上我也沒有從今以後就變成一個很會設計的設計師。甚至,我依舊只是個設計領域的菜逼八。完成了一百天,基本上就失去目標了。

不過要說這一百天還是有學到什麼的。在過去因為唸商管,所以我還滿會做簡報的,但是簡報就是要字少、字大、圖多,全都以方便閱讀為主。我以為同樣的模式可以套在 UI 上,所以初期放了很多 icon,字也用的很大。直到有人跟我說,你以為你在做簡報嗎? 於是我才去截手機裡現有的 app 的圖,無論是字、大小、圖,我平常的 UI 根本連尺寸跟比例都很奇怪。

雖然看起來好像同樣都是平面設計,但事實上簡報跟 UI 又不一樣。

所以說,這個活動到底可以學到什麼

無庸置疑,第一個絕對是意志力。這是自發性的活動,沒人強迫你上課,你不交作業也沒人會管你;甚至你也可以把一百天的作業當成兩百天在寫,你要寫到一半不寫了也可以,什麼都可以。但是是什麼可以讓你願意自發性地完成這三個多月的活動,除了成就感可以支撐你,剩下的就是意志力了。

如果有了意志力,再來談談這個活動帶給我的收穫。為了做出這些東西,我花了好些力氣去搜尋各式各樣相關的題目,還有一些 UI/UX 設計的眉眉角角。不敢說所有技巧都記得了,但一定有一些是內化成自己的。還有像是 Web 版跟手機版的設計又有很多不一樣。現在很多東西都要做響應式網頁,在設計的過程就應該把這些考慮進去。

還有設計界最避諱的侵權問題,為了做這些作品,我花了一些時間研究哪些素材可以用,商用跟自用的限制又差很多。雖然我沒有商用,我最常選擇的還是 CC0,最寬鬆的素材使用,但是相對能用的資源就比較少。

做個結論:
自發性活動最磨練的仍是本身的意志力,在沒有任何回饋的情況下能夠做完已經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不像買課程,導師會一步步指引你階段性地完成作品,自發性活動需要自己去搜尋相關資訊,步驟也不會是循序漸進的。但自學的成本總是比買課程便宜多了,而且像搜尋這種能力,也是大多課程不會教你的吧 xD


上一篇
Day5-跪著也要畫完的 Daily UI 100
下一篇
Day7-從無到有的設計圖
系列文
從前端走到設計,下一步?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