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7
1
自我挑戰組

從零開始的程式生涯,數學三分的傢伙,出國寫程式系列 第 7

DAY 7 Change

OBAMA

 標題是OBAMA 在第一次競選總統的時候的核心價值。
           

             同樣在2008年,木村拓哉也有一部同名日劇,我也很喜歡。

但人腦跟人其實有種不是很喜歡改變的功能,大概是天生的惰性吧。

改變是很花費資源的,不管是時間價值,還是經濟上的短期收入。

        但是,有句話說得好 「萬物皆變,唯變不變。」

對我來說,我覺得我的人生就像是繼承 arraylist 跟實作 linked list 融合在一起的一種成果。

一個什麼都可以塞,方便但是耗費box,unbox 的資源,一個的特色是雖然看起來漫步在記憶體海洋中是雜亂無章

不過總有個位址讓你可以到下一個你想去的地方。

可以說我是看起來多變,實際上我是潛意識驅動著,朝著我心中所嚮往的地方去的。

只是耗費時間而已。

然而成功的人看進度,一般人看刻度。

我是大學肄業,主要還是實習的時候受傷的事情。

個性使然,讓我還去了飯店證明自己得價值,從PT被延攬成正職。

如之前所說,一趨於平穩,我就覺得我好像少了什麼,心裡那種想擺脫平庸,想做體制外的工作的心情又會浮現。

我想追根究柢,這是一種心裡有夢尚未實現的表現,也是一種對於現狀的不滿,或是不安於現狀這樣。

如果繼續待在廚房,我想我可能也是只能想維持在領班吧,或是跟後來一樣出去創業。

我應該算是很早期得光鮮亮麗的餐車吧,比五星主廚快餐車還早多了,生意還不錯,但是工時超出我的預期。

什麼都自幹要求,讓我一天工時超過14小時,收入跟在飯店差不多。

還要用網路的blog打廣告,那時候FB還沒啥名氣呢。

雖然薪水有時候會高出飯店三、四成,但是一個人真的是很難把規模放大。

研究過起碼要翻一倍的收入以上才能請人,但是要請人要有一倍以上的收入,這種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我一直在思考該怎麼做,後來有個契機,有人詢問加盟的事宜。

我其實因為數學不好的緣故,經、統、會一直入不了我的眼。

所有的經濟活動在我看來都是邪門歪道;但,那是在我技術轉移的三個月後,那個老兄問我有沒有意願開工廠之前的事情。

也因為沒有相關經驗,而我的認知裡面工廠是錙銖必較的。

所以我很認真的準備跟吸收,所有一切我可以到手的相關金融資訊。

由於我也不想回學校念書了,只好到處找不用回學校可以理解這塊的辦法,我是一個實證和實用主義者。

下面這句話算是這幾年來滿受用的。

『紙上得來終覺淺 絕知此事要躬行』 -- 宋-陸游(路由)

我在學習的過程中,很需要得到即時的反饋跟驗證,特別是要推導某些流程或是概念的時候。

我選擇最短的辦法,去考證照,於是我結束我的生意帶著我賺來的積蓄,一頭栽進了金融相關的世界裡。

從營業部門,跨到研究部門的邊,我發現我其實對整理資料跟分析滿上手的。

然後我就開始專精研究這一塊,因為有很多客戶也是需資訊,你能整合出來又方便使用就是有一定價值。

凡是金融領域大家都脫不了EXCEL,券商整理資料,幾乎都是這種作法,EXCEL VBA 。 學術界才有很多人用R,Python。

看著前輩跟一些研究助理,用起EXCEL來真的是讓我發出敬佩的眼神,而且就是它跟我之前寫過的 VB的格式看起來真的是好像。

熟練的USER使用起來行雲流水,我手寫我心,當初這個畫面深深刻印在我腦海裡。

更有甚者,還有人寫了隻batch專門打開EXCEL然後再放進win工作任務託管,每天盤後,跟盤前資料就這樣被他們爬回來了,最後我也開始學習這種資料蒐集的方法。

節省我的工作時間,因為跟研究助理們都不錯,本來是想要看看有沒有機會進入研究部門的。

不過一無學歷,二沒戰功,HR只能跟我說,你只有兩條路,一條是去念完研究所,一條是學習一個跟我們高度相關的應用技能。

技能? 什麼技能? 碰了軟釘子之後我想了很久,過去的回憶也像跑馬燈一樣在我腦海裡浮現。

國小的靜態網頁目錄分享,國中的各種花俏網站,高中寫的VB,大學的完整系統介紹。

飯店里用的ERP,我在券商用的CRM,下單軟體,EXCEL。這答案其實我國中就知道了。

不出一個月我就開始準備我的程式學習之路,這時候離我想學習網路跟程式設計的那天

已經隔了整整十年,人生能有幾個十年呢? 所以這次我下定了決心,一定要走完這條路。

為了節省時間,我並沒有用自學的方式,雖然我的確是買了本書,開始敲敲打打但很快的

我就陷入上一篇的第一種情況,我搞錯了流程,搞錯了方向。

為了不再浪費時間,我去了III,五年多前網路上可沒有這麼多youtuber教程式或是影片,文章可以帶新手。

那時候國外的Bootcamp也才剛剛開始興甚而已,coding 變成一件很潮的事情。
是一個Angular尾巴還掛著JS,微軟還在推手機的時代呢。

我記得我結訓後的其中一個面試,有一位主考官問過我,你有沒有決心跳進coding 大海裡?

我想當我聽完說明會,去繳完學費的時候,我的確是一種,雖千萬人吾往矣,開弓沒有回頭箭的心情。心裡想著 〔 大海? 就算是太平洋我也橫越給你看!!] 結果~~ 結果~~~

我第一周上課就溺水了......... 至於怎麼個溺水法 我們明天再說吧 XD


實際上在轉職當下的心情還是相對複雜,摸著石頭過河。但是關關難過關關過,每當夜深人靜,碰到難題,我總是會回想起我每次學新東西的時候。

一回生,二回熟,學習有沒有捷徑? 有!!但是,不是在該打基礎的時候,不然你很快就會竭盡,基礎不牢,地動山搖。

明天,來分享我第一周就溺水的故事。


上一篇
DAY 6 假的!! 業障重!!
下一篇
Day 8 善泳者溺,其實不善泳者,溺的更快.....
系列文
從零開始的程式生涯,數學三分的傢伙,出國寫程式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