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2

我知道,標題很老梗,大概跟to be continued , つつく 差不多啦 。
但是結束也是不爭的事實,照慣例收尾也是要做個總結。但是其實我也不想很老梗的做總結。對於這份工作,這份職業其實我反而有很多問題想要問,問問大家,也問問我自己。其實應該就是推翻我前面所寫的所有的東西,流程真的是要這樣下去看嗎? GIT FLOW是不是絕對呢? 這些問題很多我覺得都沒有答案的,這種提問設問,也許也只是留給自己思考?

出國工作真的好嗎? 這一年的時間值得嗎? 跟家人隔著半個地球算不算一種成本呢?

如果新公司用的是完全不同且不全的語言框架,甚至是業態是否還是要去呢? 這個年代很多人都說要跳出舒適圈,但是跳出舒適圈真的好嗎? 追求很熱門的技術是一件好事嗎? 為什麼明明有很多機會可以把RPG AS400這些東西換掉,但是他還是活得好好的呢? 我們怎麼知道,走向技術優化,或是往泛管理前進是真正適合自己的道路? 而不是那些寫出雞湯灌迷湯
讓放山雞去跳崖,然後自己在下面吃得飽飽的狐狸呢?

職場上總會有一些人跟你說寫CODE可以寫多久? 不如多多經營管理上的能力,也有人會跟你說不要用嘴巴寫CODE,技術才可以讓自己走得長久,好像都很有道理。但是,事情真的是這樣嗎? 大多數的時候IDE不會騙你,但是人可不一定,發生問題通常是人對人的問題。

只是我這樣說,就一定對嗎? 像是技術的問題,往往到最後可以幫你把問題解決的技術就是好技術。好維護,不改也還可以用的也是好技術,開源不用錢的也是好技術,衡量的標準不一樣,好技術的定義也不同了。多學習管理層面,但是案子急起來可沒有什麼管理,管理層想要的東西,再奇葩的要求也要先試試看的喔。不平行測試就直接全系統上線的也是有啊,看看前陣子的新聞(笑。

JOB? CAREER? 其實如果是為了自己寫程式,做side project那真的是一件滿快樂的事情。打造出你自己的工具,跟作品,像是藝術家一樣,說是孤芳自賞也好,敝帚自珍也罷。

為自己的興趣而開發出來的東西,又可以賺錢該多好? 為了工作寫程式的話,就很像是做該做的事情,不知道會不會有熱情存在,可以做的好但是感覺好像少了一點什麼?

這個問題又會同樣影響到我的某個想法,就是程式設計師該不該有副業? 如果有 是該經營什麼呢? 怎麼去切割時間跟決定投入的心力時間?

我想接下來這五年內我應該會有答案吧,給自己一點時間上的限制其實比較好做決定,所以我只打算再為生活寫程式,寫個五年左右。人生太短了,賺了差不多的錢之後,以後寫的東西應該是要留給自己啊。

然後會想做一些社會服務吧,也想要回學校好好不為工作的念個書。 至於我的答案會是什麼跟目標有沒有達到,我想我們等五年後的鐵人賽再來揭曉,那時候我可能會分享一下五年的心得。

喔我應該會從2020 開始起算,所以下一次發文就是2025的鐵人賽啦。

感謝大家特別是訂閱我文章的朋友,還有留言,like的朋友。 希望我的一些觀點可以激發彼此思考,也可以讓看文章的你真正去想想,Become a developer這件事情 是as a job 還是 as a career ?

也稍微提醒一下,明年開始的經濟應該不會太好,特別是過完農曆年後,大家好好準備囉。

下台~~一鞠躬 我們 2025年的鐵人賽再會。


上一篇
Day 29 時間管理的安排
系列文
從零開始的程式生涯,數學三分的傢伙,出國寫程式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阿展展展
iT邦好手 1 級 ‧ 2020-01-25 14:38:49

感謝老師分享!!
恭喜完賽 /images/emoticon/emoticon64.gif

0
snk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28 14:13:12

感謝分享
希望2025還能看到您發文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