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6
1
自我挑戰組

從零開始的程式生涯,數學三分的傢伙,出國寫程式系列 第 26

Day 26 聊聊ON CALL AND OUTSOURCING

我不知道大家對於這件事情的看法是怎樣,但是老實說在我剛進這行的時候是相當反感跟不習慣。雖然我從頭到尾只有被這麼ONCALL過一次但是那種感覺還是滿不爽的,所以我也是滿想找出方法去避免掉這種事情發生的。當我到了國外之後,發覺完全沒有這種困擾耶,因為它們的SOLUTION就是 outsourcing 給亞洲人或是不同時區的IT PRO。

公司有很多業務跨不同的時區,但是因為現在是雲端時代,公司基本上也不是做CONTENT,只是單純的DATAFEED跟RESHARP。跟客製化的GUI最多最多賣給它們終端這樣,所以每個業務地區大概都會有一到兩位,然後還有從亞洲,公司愛用菲律賓人。

因為英文絕對不是問題又便宜,我在那裏的時候剛好碰見一位菲律賓同事,剛加入所以來"HQ"熟系環境,公司幫他租了AIRBNB兩周出差食宿全包,其實公司表定是如果出差的話基本上都公司初還會有一百加幣的獎金這樣。覺得還挺佛的,也因為甲方都是大公司啦,相對滿好賺的,ONCALL這種事情,轉職前在我的認知裡是根本不存在的,之前的工作都是有不可變動的時間性,隨著時間流逝結束的時候就是真的結束。

不會再有其他案牘勞形之苦,或是加班熬夜之累,所以我一直都在思考這問題怎麼解呢? 後來想想就是輪班,再來就是也學歐美一樣外包出去。但是給誰呢?在中國起來之前其實很多會外包到對岸去,但是現在這種薪水應該是付不出來了。

剩下最後的辦法大概就是文件跟自動化齊備的DEVOPS走向吧,自動上板,退版,ABTEST也就是南X沒做的那件事情。
台灣做這塊solution 印象中挺少的,國外到處都是,印度的公司,菲律賓的公司,甚至是中國的公司在搶這塊大餅。

台灣人經營的真的是不多,也很少,雖然比較大間一點的ONSITE類型公司都有美國分部這種東西,但是實際上的營運狀況怎樣我是不清楚,其實這塊對台灣的初階初級人力來說算是好做的,但我從來沒看到有相關公司出現在國外搶標,跟談論這種機會,讓我好生奇怪?

是因為錢? 還是時間,或著是單純因為溝通方不方便這樣呢? 台灣其實有很多接案的工程師,也都是相當有料的,但是就是不夠穩定,但是我卻鮮少聽到有公司去抱團做這種處理,其實這對台灣環境上來講都有幫助,不管是薪資,還是技術,或是眼界,量級都是好的。

如果有機會或許會來看看有沒有這種合作機會,來搭橋一下吧。組團賺外幣,感覺也是不錯的啊,工作賺錢還練英文是一種很好的體驗吧。opreation 的流程跟設計可以達到HOTFIX,跟自動升降板,新建DOCKERFILE發布跟傳送,應該都可以做解決的辦法之一。不過對維運的這塊我真的沒有太大的概念。

以往金融公司就會有結帳關帳,你不會沒處理完,其他工作是會有作完的一天,就工程師比較奇葩一點,會有很多機會TRY ERROR 好像永遠都沒有辦法放鬆的感覺。

好玩跟有趣的點相同,也是一件很妙的事情,好吧今天就聊到這裡,也請看文章的朋友跟我分享一下你自己聽過或經歷過對於ONCALL 還有OUTSOURCING的做法有哪些呢?

你覺得感想是?有哪些地方可以更好,資料面上是不是有哪些特別做法這樣。好了 晚安


上一篇
Day 25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下一篇
Day 27 在國外的距離與時間感-交通&交通工具
系列文
從零開始的程式生涯,數學三分的傢伙,出國寫程式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