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9
1
自我挑戰組

從零開始的程式生涯,數學三分的傢伙,出國寫程式系列 第 29

Day 29 時間管理的安排

去了國外工作之後,我漸漸發現一件事情,就是絕對的自由是用絕對的自律換來的。
其實我當初的公司並沒有特別強調工作時間,有事情也可以remote,然後是任務導向。其實就管理上是很鬆散的。

除了一周一次的站立會議以外,幾乎不太會有整個TEAM開會這樣,任務分派除了JIRA認領以及主管指派就沒有其他了。

橫向溝通就是靠SLACK,大家也很少有加班情形發生,主要也是彼此都對自己和別人的時間負責。

所以很少發生 在台灣經歷過那種前端等候端,後端等DBA,DBA等需求會議SA整理,開SPEC這樣。

這也是一種我一開始提到的球不是一個人踢的,團體作戰大家都可以有好處的感覺。

系統越來越龐大,複雜度高的時候你牽涉到的就不是一個人兩個人甚至是一個team兩個team的工作。

減少在溝通上的時間浪費,跟管理自己的時間,讓自己在工作上可以很輕鬆愉快,也不會耽誤彼此的時間。

在當時公司就是有這樣體會。不過或許也跟公司大小,需求的複雜度有關係只是相對在每個開發者自我的時間管理上。

我覺得是有細微的差別的,幾乎每個人都有一套自己的時間管理法則,有人寫筆記,有人寫EXCEL,用人利用

JIRA,BITBUCKET或是其他有行事曆軟體的提醒,蕃茄時鐘等等,像是座位對面一樣負責後端的老法,完成兩三個issues

就會去外面散步跟跑步一下,再去沖個澡,然後右邊的澳洲人會再完成任務的時候給自己一塊小甜點。

每個人有自己的制約跟誓約,還有檢核跟記錄方式。我以前是屬於會記錄的類型,因為可能在台灣公司服務的時候

可能對接不同單位,每天可能有複數會議,討論不同議題,不做整理的話,在任務跟時間管理上,絕對是沒有辦法圓滿達成

所有的需求跟時間上的安排的,所以我都會以周為單位下去做表紀錄,然後每天下班前來做一些檢討,周五我會再看看

我的工作清單有哪些完成,那些遺漏,這樣對我在做時間管理上有相當大的幫助。

另外就是,我的手機會設定一個工作模式,開始工作的時候是不會接受任何訊息的。培養專注力的方式

我覺得冥想是滿有用的,我自己是相當有體會,從沒有用智慧型手機,到有智慧型手機,自己的感想是專注力越來越差

所以我有時候會選擇跳離一下,這樣的環境,戴上耳機,切掉外界連結開始工作。這時候往往質跟量都可以有顯著提升

我是建議大家可以嘗試一下,國外的同事也真的很少再看手機,或是通訊軟體,所以專心真的是個滿重要的事情。

今天就到這裡吧,明天要來做個總結了啊。


上一篇
Day 28 甲飯皇帝大--在國外午餐都吃什麼?
下一篇
Day 30 Every end is a new beginning
系列文
從零開始的程式生涯,數學三分的傢伙,出國寫程式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