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7
1
DevOps

誤入 Ops 叢林的 Dev 小白兔系列 第 7

人生就是在不斷的被拒絕後,找到希望(4/5)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前提提要請看:人生就是在不斷的被拒絕後,找到希望(3)

後來,其實就這個案例,我跟維運工程師有過不少次的討論,先附上比較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2/20112120DOXWZIxSlZ.png

接下來會就每一回合交手的樣貌來補充維運工程師的想法(方便閱讀,我把對話再貼一次)...

第一回合
『蛤?你改版了?為什麼?這樣我很難用耶!』
「原本的很醜耶,這樣哪裡難用?」
『你這樣我很難複製,去篩選出要處理線路資料』
「嗯?那你說你們怎麼處理?」
『會先把網頁上的資料複製,然後使用編輯工具把後面的等級去掉,只留下有需要的線路資料,逐筆調整』
「喔,那表格的版本也可以複製,可以貼到 excel 上,這樣你們還是可以拿到要的線路資料」
於是嘗試用電腦實際操作一次,發現複製到 excel 上的時候,沒有如預想的一個一個排好...
「應該是有 bug ,我去修一下」

維運工程師要求我一定要補充一下當下的時間序,樣式A跟樣式B之間,其實隔了二到三個工作天,對維運工程師來說,當第一次收到樣式調整的通知時,他的想法是樣式A他已經有交代好處理流程,調整後,他還要重新交代一下,這樣只是增加他的困擾。

架設是當天就有調整成樣式B,在一開始制定處理方案時,就交辦給各值班人員,這樣他可能就不會覺得困擾。

第二回合
當 BUG 修正後,確認複製到 excel 之後,會跟網頁呈現的樣式一樣,可以整欄複製,這樣就有達到使用者需求的吧!於是又跑去找維運工程師交付 ...
『嗯...可以』(面有難色)
「怎麼了?」
『我還是覺得原本的比較好用...』
「好,不然我兩版都給你,看你們愛用哪個版本就用哪一個」
『不用啦,只要一個版本就好...』(還是一臉困惑,不解,面有難色)
「兩個版本都保留不是困難事,大概十分鐘就解決了,反正我就給你兩個版本的頁面,值班同仁愛用哪個就用哪個」
『好吧...』

稍微調整長出兩個版本後,順手把樣式B加上下載按鈕,這樣又少了一個複製貼上的步驟,應該對使用者更好吧!(心想)

有兩個版本這件事,雖然以我的立場來說,可能可以就使用習慣各取所須,但對於維運工程師來說,他們比較喜歡整個團隊都使用同樣的畫面,這樣才不會亂(因為處理一線問題已經有太多頁面需要看)。

第三回合
於是又跑去找維運工程師交付,說明了有兩個版本,樣式B還加上了「下載」按鈕可直接匯出...
『其實我們最喜歡的是點了就可以直接複製網頁上資料的功能,下載我們還是要打開,沒有比較好用...』
「...那你改天可以直接講嗎?說你們最習慣的操作方式」
『我沒有想到你們會改版呀!我以為你們會接著後面的自動化』
「後續的自動化,後端工程師有在做了,是因為前端有點空,所以想說先調整一下」
『我覺得先這樣就好,妳不要再調了』
「好」(理智線已斷裂,回到座位)

最後這一個部分,對維運工程師來說,他認為其實目前的版本都只是過渡期,更重要的是後續完整的自動化,他們有一個臨時的頁面資訊,可以做後續的處理,這樣就足夠了,而且他們每日安排處理的次數當時也只有二到三次,這樣微小的優化,帶來的效益並不大。

另外,大家也可以參考一下上一篇邦友 icekimo 的回覆,文中的維運工程師確實對於 Linux 的文字處理能力很強,也真的是會往後作銜接處理,所以確實樣式A對他來說是比較好使用的。但我要補充一點,我們的維運團隊並不是每個人都具備程式處理的能力,並非每個人都會 Linux 或文字處理很熟悉,所以當時我在開發時,我腦中情境的使用對象是其他的一線處理人員,怎麼樣做對他們來說會更好。

我認為樣式A或B並沒有一個最佳的答案,而是要看使用者是誰,以及使用方式為何,但我們的臨時頁面,除了處理人員會看,也還會有其他相關工作人會需要看,所以還是得需要照顧一下其他的相關人員,這又是另一個考量。

後面幾篇,會先分享在設計下一步自動化的小故事,這次就不是做完之後才發現有狀況,而是在正式開始實做的前一刻,有事先跟維運工程師好好地確認需求,然後再開始動工前大轉彎(我暈),至少少繞了一段路,我們還是有陸續在進步的!!/images/emoticon/emoticon08.gif

邦友 icekimo 的回覆,讓我額外想到一件事,還沒到 IT 部門時,我面對的使用者都是非工程師,對系統的依賴性高很多,如果需要人工作業,大多只會使用一般文書處理軟體,極少數到會用文字編輯器,所以在設計系統時,都會盡可能地完善前端頁面功能,但現在面對的使用者角色會有銜接處理的需求,所以在處理上自行就必須要有另一層的考量,而對於後續銜接處理的方式,又是另一個小故事了 /images/emoticon/emoticon37.gif


上一篇
人生就是在不斷的被拒絕後,找到希望(3/5)
下一篇
人生就是在不斷的被拒絕後,找到希望(5/5)
系列文
誤入 Ops 叢林的 Dev 小白兔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