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7
1
Software Development

從零開始土炮MQ系列 第 7

三、Queue 的應用(3) - Semaphore、Mutex的同步

  • 分享至 

  • xImage
  •  

前面利用 Lock 這種互斥鎖,來達到共用資源的同步。接下來,來討論非排他鎖(nonexclusive locking) 的同步機制 Semaphore。

回到慣例,在開始之前,還是先來看個現實的例子。

有一個位於辦公大樓旁的平面停車場,該停車場擁有五十個車位。

一到上班時間,車輛就會開始湧入停車場。車輛進場時,管理員會給車輛一張停車證。離場時,依停車證繳費離場。

一但車位己滿,停車場的管理員禁止其他車輛入場。讓它們在門口等待。直到有車輛離場,空出車位後,才會再次放行。

從上面的例子中,可以觀察到幾個重點,這幾點正好可以說明 semaphore 的概念。

  • 容量限制:停車場的容量上限是 50。
  • 數量記數:車輛進場後,使用停車證做為記號;反之,離場時,必須繳回停車證。
  • 出入管控;車位己滿,禁止車輛入場。反之,有車位,就允許車輛進入。

再看 Wiki 是如何解釋 Semaphoreh 的。

號誌semaphore)又稱為旗號,是一個同步物件,用於保持在0至指定最大值之間的一個計數值。

當執行緒完成一次對 semaphore 物件的等待( wait )時,該計數值減一;
當執行緒完成一次對 semaphore 物件的釋放( release ) 時,計數值加一。

當計數值為0,則執行緒等待該 semaphore 物件不再能成功,直至該 semaphore 物件變成 signaled 狀態。
semaphore物件的計數值大於0,為 signaled 狀態;計數值等於0,為 nonsignaled 狀態

將 Wiki 上的說明,與上面實例相互對照,會比較清楚。

  • 若將可用車位用號誌表示,停車場的可用車位將會在 0 ~ 50 之間變動。表示 semaphore 值最大為 50。
  • 每當停進一台車輛,可用車位就會減一。以 P(s) 表示 semaphore 的值 -1。
  • 每當車輛離開停車場,可用車位就會加一。以 V(s) 表示 semaphore 的值 +1。
  • 當可用車位為 0 時,就停止車輛進入。nonsignaled 狀態(semaphore = 0)。
  • 當有可用車位時,就就允許車輛進入。signaled 狀態 (semaphore >0)。

Samaphore 與 Mutex

依筆者的理解,Samaphore 本身的設計方向,就是管理執行緒的對資源的操作,它運用信號的概念,管理多個執行緒,判定何時可以對資源進行操作,卻無法保證進入的順序,例如 FIFO 或 LIFO。

那為什麼網路查詢生產者與消費者模式時,都會提到 Samaphore 呢?

還記得 semaphore 必須指定最大值的條件嗎?

當 semaphore 的最大值設為一時,可視為同一個時間內,只有一個執行緒才能存取資源。變向的達到互斥鎖的功用。

因此,當 semaphore 的值為任意正整數時, 被稱為計數號誌(Counting semaphore);若semaphore 的值為二進位的 0 或 1 ,則稱為二進位號誌(binary semaphore)

要特別注意的是,雖然二進位號誌與**互斥鎖(Mutex)**,兩者的邏輯與行為十分相似,但還是必須確實區分兩者間的差異。

  • Binary semaphore
    • 當 N 個操作請求時,確保一次只會有一個對共用資源的操作。
    • 不具有 Owner 的概念。
  • Mutex
    • 當 N 個操作請求時,確保一次只會有一個對共用資源的操作。
    • 具有 Owner 的概念,只有上鎖的 owner,才具有解鎖的權限。

如果想要進一步了解,可以參考 概念性、宏觀視野的程序/執行緒同步機制總覽 這篇文章。

實作範例

在 .Net 之中,提供了 SemaphoreMutex 兩類型,但是筆者自己來不及實作,所以沒有實作。若有興趣,可以直接查看 MSDN 的 Semaphore ClassMutex Class

延伸閱讀

  1. 號誌
  2. OS - Ch6 同步問題 Synchronization
  3. 概念性、宏觀視野的程序/執行緒同步機制總覽
  4. Semaphore原理與操作說明
  5. 進程與線程的一個簡單解釋
  6. Semaphore Class
  7. Mutex Class
  8. Difference between binary semaphore and mutex

上一篇
三、Queue 的應用(2) - 以 Lock 保護共用資源
下一篇
三、Queue 的應用(4) - ManualResetEvent 與 Lock 的 BlockQueue 補完
系列文
從零開始土炮MQ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