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8
4
自我挑戰組

人生都被這個小女孩搞亂了!出社會所學到的點點滴滴系列 第 8

從哪邊學習投資?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3/20083608hi9x8eij4I.png

在開始學習投資以前,我心裡是牴觸的,主要原因是不了解,認為這是高度風險的財富管理方式。身邊也有許多人對於投資不熟也會有這樣的疑惑:

  • 聽說買股票的人都賠錢誒 > 如果都賠錢怎麼會那麼多人投入
  • 是不是要很多錢才能開始學投資啊 > 是投資才有錢,不是有錢才投資
  • 那是內線的人玩的,我們這種局外人玩不起 > 真正好的股票不是少數人決定的

這些疑惑其實是來自於自身恐懼心理造成的,各種優點將會被忽略不見,而將細微的點不斷放大。

正確的投資來說,只要掌握少量的幾檔好投資標的,不斷的長期持有就可以致富,以 GoodInfo 這個網站來說可以填入股票名稱,下方就會列出這張股票 每月、每季、半年、年、三年、十年的成長紀錄,在此可以試著輸入認識的股票名稱,就可以看到這些股票的成長狀態,以近年來大家都認識的台積電來說,三年的成長幅度也有 47% (2019/9/9 的資料),意指投入 100 萬,三年後如果賣出至少有 147 萬,另外還有每年的股利可領取

上面僅是列出公開的數據,更重要的是如何選擇一個投資標的,無論選擇的是海內外股票、債券、基金等等,在沒有任何經驗之前,都需要一名導師來帶領我們進入這個領域,選擇導師的重點:

  • 產生連結

選擇導師時,盡可能選擇能與其產生連結的導師,無論是家人、朋友、同事,因為投資過程中是非常漫長的,許多問題都是在操作的過程中才會出現,在遇到問題時能夠詢問「導師」會增加你持有的信心,避免在正確的機會下做出錯誤的操作。

  • 信任

信任再投資中是非常重要的,為何選擇一檔股票都是可以用「信任」這個詞來說明,在與任何導師進行學習時,會有產生不斷的溝通對答,如果你無法信任這名導師的教導,就別繼續與這名導師學習,因為不信任也會使操作投資時的信心動搖,無法具有長期持有的信心,容易在投資目標短期下跌時就出手導致賠錢。

  • 獲利經驗

上方我提出了持有台積電三年可成長 47%,這句話具有很大的錯誤,真正的投資獲利來自於兩個步驟,一是從購買到賣出中間的價差;二則是持有時間的利息。因此,除了股利以外,如果沒有賣出就無法賺到那個 47%,而且大多數人看到股票成長時都會繼續持有,下跌時賣出,許多老鳥也會說到:股票中最困難的判斷是「何時賣出」。所以找的導師不僅要教如何買,更要教你怎麼賣!

哪邊可以找到投資的導師呢?每個人的背景不同,適合的方式也不同:

工作場所

這是我主要學習投資的地方,也很幸運讓我有機會糾正錯誤的財務觀念,當學到一定程度以後,也從中了解到什麼是財富自由,且財富自由並沒有那麼困難。

並非所有的工作環境都會有擅長投資的同事,依據產業的不同,每個工作者所具有的次要幾能也會不同,有些擅長交際、有些則擅長交易。因此要尋找擅長投資的同事,可以從百大企業、金融體系、具規模的傳產、公教體系這些尋找,因為這些員工普遍來說收入穩定 (不太會換工作) 且具有一定資金 (有一定年資),所以比較會投資股票。

專門的講師

去除上面兩種,如果還是無緣接觸,則可以試著去尋找專門的講師,專門的講師具有一定經驗,且會為了課程專門設計教材,在學習上自然會更有成效。但要特別注意,講師相對來說難以產生連結,除了學習外一定要從過程中與人再次產生連結 (講師或其他學員),這樣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才能解除疑惑,更能降低投資失敗的機率 (投資只要降低失敗就能穩定成長)。

家庭

如果家族中有人擅長投資,尤其是自己的父母,從他們開始學習最好,因為他們是最能夠直接產生連結與信任的導師。大部分的家庭都是不斷地述說金錢的可惡,但卻沒有教導正確的理財觀念,導致窮不只窮一代,還窮了好幾代,這不僅是物質上的窮,更是心態上的貧窮(因為恐懼而不學習)。

這也是出社會以後的體悟,因此也很欣賞將理財經驗傳授給自己子女的家長,而不是避而不談相關的財務概念。


上一篇
充滿未來希望的成長公式
下一篇
歪樓:iPhone 11 Pro Max 心得文
系列文
人生都被這個小女孩搞亂了!出社會所學到的點點滴滴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