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8
0
Google Developers Machine Learning

「Google Machine Learning」學習筆記系列 第 8

Google ML課程筆記 - Overfitting 與 L1 /L2 Regularization

  • 分享至 

  • xImage
  •  

今天在Google ML課程中,看到老師使用 Tensorflow Playground 來說明 L1 /L2 正規化(Lasso/Ridge)。所以今天接續第6天的 Tensorflow Playground 筆記,來記錄一下L1 /L2 正規化。

我們了解過度擬合(overfitting)發生時,有可能是因為我們訓練的假設模型本身就過於複雜,所以我們是否能讓複雜的假設模型退回至比較簡單的假設模型呢?這個退回去的方法就是正規化(Regularization)。

我們先來看看,過度擬合的範例(來源網址)

我們知道,過度擬合就是所謂的模型非常完美的擬合上了這些訓練的數據, 導致在測試的時候誤差過大。如果模型過擬合,那麼這個方程就可能是一個比較複雜的非線性方程,正是因為這裡的https://chart.googleapis.com/chart?cht=tx&chl=x%5E2%20https://chart.googleapis.com/chart?cht=tx&chl=x%5E3 和使得這條虛線能夠被彎來彎去,所以整個模型就會特別努力地去學習作用在https://chart.googleapis.com/chart?cht=tx&chl=x%5E2%20https://chart.googleapis.com/chart?cht=tx&chl=x%5E3 上的c和d參數,但是我們期望模型要學到的卻是這條藍色的曲線,因為它能更有效地概括數據。

從上面莫煩的說明,我們可以想像的出,如果要讓模型不那麼彎曲,有二個方向我們可以努力。
第1個,就是減少特徵,把他的權重變成0,這叫L1正規化。
第2個,就是減少特徵權重差異,讓某些特徵的權重不要太突出,這叫L2正規化。

我們來看看 Tensorflow Playground 的範例,打開這個網址,可以看到初始的設定。

它選擇了所有的特徵,並在隱藏層的部份設定了兩個隱藏層,從而創建了許多連接。

如果我們先不打開正規化,執行訓練後,你可以看到隱藏層,訓練得到的神經元圖像。由它們之間連接的線可看的出來,每個權重與神經元都處於活躍狀態。

L1

如果把正規化(Regularization)設定為L1,再執行訓練。可以看到很多權重都被設定為0,特徵輸入與隱藏層的神經元被大大的減少。

整個模型的複雜度簡化很多。 L1正規化確實有助於將我們的複雜模型縮減為更小的泛化模型。添加正規化後,我們看到無用的功能全部變為零,並且連接線變得稀疏並顯示為灰色。倖存下來的唯一特徵是x1平方和x2平方,這是有道理的,因為這2個特徵加在一起就構成了一個圓的方程。

L2


L2正規化,當我們訓練它時,每個權重與神經元都還是處於活動狀態,但是非常虛弱。

所以

  • L1正規化:有可能導致零權重,因刪除更多特徵而使模型稀疏。
  • L2正規化:會對更大的權重值造成更大的影響,將使權重值保持較小。

我們再看一個例子。

沒有正規化的情況

每個權重與神經元都處於非常活躍狀態。

L1


剩下X1X2的特徵與權重。

L2


每個權重與神經元都處於活動狀態,但是非常虛弱。

L1正規化使用其中一個特徵而將某些拋棄,而L2正規化將同時保留特徵並使權重值保持較小。因此,使用L1,您可以得到一個較小的模型,但預測性可能較低。有什麼辦法可以做到兩全其美嗎?Elastic net似乎可以辦到,我還在了解中,先暫記一下。

好,第8天,結束
 /images/emoticon/emoticon01.gif
 

參考
課程:Art and Science of Machine Learning / Lab: L1 Regularization
Lasso算法
Tikhonov regularization
L1 / L2 正規化 (Regularization)
Elastic net regularization


上一篇
Google Colaboratory 筆記
下一篇
Google ML課程筆記 - 使用神經網路建立 ML 模型
系列文
「Google Machine Learning」學習筆記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