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4
自我挑戰組

人生都被這個小女孩搞亂了!出社會所學到的點點滴滴系列 第 10

超簡易記帳 - 輕鬆規劃你的理財目標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5/20083608KTY0oSqsiV.png

前一篇介紹到退休所需要的資金是兩千萬,雖然這是大部分 “投資廣告” 所提出的金額,但這個金額確切是如何計算出來的呢?這個金額與每個人的花費習慣有很大的關係,兩千萬則是大部分人計算出來的結果,大家也可以用以下方法試著估算一下自己的每月花費,再用每月花費來估算 “年花費”。

目前大部分人類都可以活到 9x 歲來說,從 60 歲退休到 9x 約有 30 年時間,年花費 * 30 就是退休所需的基本金額。

經常錯估的金額

沒有記帳習慣的人來說,“年花費” 是很容易低估的,因為我們總是會忘記把錢花去哪邊,翻開銀行的交易紀錄,看著上個月或上上個月,總有許多想不起來的大筆支出。因此,記帳將會是預估年花費一個很重要的方法。年花費大多來說也會逐年提高,隨著家庭人員增加、年紀的增長,透過記帳更能了解消費習慣的改變。

簡單的記帳方法

雖然現在有許多記帳軟體,可以記錄到細微的花費,如早餐、交通、點心等等。但記帳最重要的是區分 “固定花費” 及 “變動花費”,每日的餐點、下午茶、點心,甚至是搭車繞了遠路不需要記得那麼細,這麼細微的紀錄會額外花費許多精力,只要錯過幾次就容易導致放棄。

在此與大家介紹一下我的記帳模式,每月可只記錄兩次(次數越少,越不會因為一次的遺漏導致放棄),紀錄上也僅要針對主要費用做紀錄即可,不需要過度細節。

固定花費

我們每月都有必備需要支出的項目:

  • 水電、房租、房貸、瓦斯費、電話費
  • 保險費
  • 孝親費
  • 及其它每月落差不大的支出費用

這些費用每月都需要且數目變動不大,可預先列出固定欄位來記錄這些品項。

生活費

生活費包含:吃、喝、交通等大部分用小額現金的費用。雖然每天飲食不同、交通方式略有改變,但其實每月的生活費其實差異不大,與其一一的紀錄這些花費品項,不如使用一個固定小錢包來支付這些費用,因此每次提款進入小錢包時,就可以了解生活費的使用狀況,記帳時僅需紀錄提款的時間點、額度就可算出生活費的概略值。
(每月幾百元以下的誤差可忽略)

變動花費

生在江湖,推坑、聚餐、出國玩樂在所難免,因此包含:

  • 卡費(依據品項分類)
  • 聚餐費用
  • 玩樂費用
  • 奢侈品
  • 意外費用
  • 服務訂閱費用(雲服務、iCloud、Adobe 服務...,可以使用年計算)
  • 非固定的大金額支出

預先訂一個額度(如 2000 元),如果不是每月都需要支付的,只要超過就屬於變動花費,因此實際上需要另外紀錄的也是此項目。記帳時,翻開你的信用卡消費記錄或是另外透過工具紀錄這些消費,就可以知道實際的高額消費情況。

下圖是幾年前我實際紀錄的表格,可以算出每月最終的餘額,非固定支出部分也都有註解說明品項,每月紀錄兩次即可。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5/20083608yfqUVESpdj.png

有了以上帳目之後,你可以了解到:

  • 多少錢是你的最低需求(固定花費 + 生活費)
  • 哪些費用是可以節省的(變動花費的特定項目檢視)
  • 一年多少錢,你可以過的還不錯 (固定花費 + 生活費 + 變動花費)

一年兩千萬的退休金
也就是大多數人的 固定花費 + 生活費 + 變動花費 總和(約每年 60 萬),乘上 30 年的結果,平均則會落在 1800 ~ 2000 萬之間。

透過記帳,可以真正認識自己的消費習慣,能夠了解每年可動用的金額是多少,預先規劃出幾年的投資計劃,並且預先推算退休所需的費用,藉此設計出屬於個人的投資方式。


上一篇
歪樓:iPhone 11 Pro Max 心得文
下一篇
有土斯有財?還是緊握著負債
系列文
人生都被這個小女孩搞亂了!出社會所學到的點點滴滴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