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1
2
Modern Web

鉄人28号FX系列 第 11

鉄人28号FX 鉄人11号「變體蟲」font-variant

★ 地圖近郊岩洞底層 ↓↓↓

閱讀前,建議先前往 鉄人10号「幻影狐」獲取少量經驗值,此為岩洞口探索終章。

顯示岩洞層位置圖

好像不能再往前?
但牆柱上似乎隱約有??

還是太暗了!)

再試著往前靠近些看看。


★★★ 副本條件 ↓↓↓

字型變體 (font-variant)

text-transform 屬性用於使文本以全大寫或全小寫以及每個單詞首字母大寫形式顯示。

  • text-transform: none | capitalize | uppercase | lowercase 等。

font-variant 屬性用於所有字型變體顯示。

  • font-variant: normal | small-caps | inherit 等。

★ 圖拉真柱刻寫著:

西文字母一開始在羅馬帝國時代是只有大寫的,紀念羅馬帝國皇帝圖拉真(Trajan)的「圖拉真柱」基座上莊嚴的字體是一種代表。最初的拉丁文字就是這種樣貌。這也是為什麼正文、沒有特殊變化的那種字體叫做「羅馬體 roman」。
Trajan inscription
( 註 圖片來源:wikipedia Trajan inscription )

而小寫字母是中世紀發展出來的。經查理曼大帝 (Charlemagne) 在他的神聖羅馬帝國裡推行了這種簡便寫法的標準化,也就是 Carolingian 小寫字體,後來被廣泛應用在歐洲各地,出現在各類手卷、經書上。這就是我們熟知的小寫字體源頭。從中世紀中期開始,大小寫字母就一起被廣泛的混用了。


岩洞層 [變體蟲]
小型大寫字母,是有別於中文,
卻存在西方已久的強調法。

Σ(゚д゚):隱藏版?

全大寫字母 (all caps) 與小型大寫字母 (small caps) 區別。

  • 全大寫字母 (all caps)
    在西方字體設計幾條重要的線中,有一條叫做 Cap Height,界定大寫字母的高度。若使用一般的字體,但卻只用全部大寫來強調,這種強調方式稱為全大寫字母。

  • 小型大寫字母 (small caps)
    特別指一種只有大寫而沒有小寫的字體,它的長相雖然全部都是以大寫形式呈現的,但主要是讓大寫字母融入以小寫為主的閱讀習慣,還是會區分「比較高的大寫」與「比較低的大寫」。

岩洞層 [變體蟲]
與斜體、粗體相同,小型大寫字母是一種經過特殊設計的字體。
需特別留意如過度使用,就代表什麼都沒有強調。

精心設計的小型大寫字母不僅僅是普通大寫字母的縮小版本。它們通常保持與其他字母相同的筆劃重量,字母的身材比例也較為合理,並且具有更寬的字元間距 (letter spacing) 以便於閱讀。是出於西文書寫與排版的傳統,形狀上的差異更能發揮區別、強調的效果。

如果只是用一般的字體替代,看上去就容易深淺不一,粗細錯落,視覺上並不均衡,也容易造成文章中刺眼的亮點。如下圖示例,左方為標準小型大寫字母,而右方首字母 TP 就是經由瀏覽器模擬出偽小型大寫字母

small caps

岩洞層 [變體蟲]
試煉就此結束。
這是一枚,說好不哭冒險勳章。

↑ EXP! +240% )
↑↑ AGI! +75% )

代表你已擁有資格,面對更大挑戰。
快回去村上吧。

好的!!


[ 追加經驗值 ]
註:參考來源 大眾字型學 (4):理想的排版強調法進階篇 (上)
關於 MDN 由 Mozilla Contributors 製作,以 CC-BY-SA 2.5 釋出。


上一篇
鉄人28号FX 鉄人10号「幻影狐」font-style
下一篇
鉄人28号FX 鉄人12号「匿名劍」::first-letter, ::first-line, ::selection
系列文
鉄人28号FX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Chris
iT邦新手 4 級 ‧ 2019-09-27 16:37:15

這篇已經看到一半就打開 Youtube 首頁。(咦?這是別系列的梗)

沒關係。你有雙螢幕。無違和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