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2
3
Modern Web

鉄人28号FX系列 第 12

鉄人28号FX 鉄人12号「匿名劍」::first-letter, ::first-line, ::selection

★ 支線:地圖東南方林中村落 ↓↓↓

顯示村落位置圖

村長
也該是時候,到外面世界去看看。
雖然你很令人擔心。
但也還算是全村希望!!

(;゚д゚)

總之記得離開前,
先準備好一些基本裝備。

揮別村長!(
返回街上。 )


★★★ 關卡條件 ↓↓↓

文本偽元素 (::first-letter, ::first-line, ::selection)

NPC [武器店老闆]
身為一個冒險者,有個武器在身邊,也很合邏輯。
這把「匿名劍」擁有幾種偽元素特性,我就先來介紹一下:

::first-letter

運行於塊級元素(block-level element)首行的第一個字母,並且文字所處的行之前不包含其他內容 (如圖片和內聯的表格)。因此 display 屬性值為:blockinline-blocktable-celllist-item 或者 table-caption 的元素上才起作用。

  • 行內元素透過 display 屬性修改為 block 值也能成立。
  • ::before 偽元素和 content 屬性結合起來有可能會在元素前面注入一些文本。如此 ::first-letter 將會匹配到 content 文本的首字母。
  • 在某些情況下,包含標點符號類中以 Unicode 定義的字符,在此之前或者緊跟包括第一個字母。表示應作用於不是行上的第一個非標點字符 (標號、點號) 的首位字母 (數字適用) 在匹配範圍內。
  • 有些字型文字視認性可能造成在使用 ::first-letter 效果不彰,無法有效判斷數字 1小寫 i大寫 i小寫 L

first-letter

註:理想首字母視覺突顯,需與首行頂部與次行底部約為齊等,並且透過適時字重調整。如直接設定像右邊範例效果讓首字母單純放大,或許就該思考其他替代方案。(例 text-indent 屬性等)

::first-letter 屬性藉由新增一個虛擬偽元素,針對文本首行首字母執行結果。


NPC [武器店老闆]
而剛提到了文字視認性,如在首字母無法藉有可讀性輕鬆分辨,這可不會是一個好結果。

在字體設計上,必須注意字在內容上的角色是訊息的載體,如容器一般。設計字體的最高原則也不是美學上的個性,而是視覺上的平衡,字體能有最好的 Legibility「可讀性」(易辨性) 與 Readability「易讀性」(易視性) 才是追求的目標。

  • Legibility「可讀性」指是否能輕鬆區分清楚長得很像的字。
  • Readbility「易讀性」指在一整段文章中的字型與排版「整體而言」是否好閱讀。

數字 1,小寫 i、大寫 i、小寫 L 和字級尺寸對文字視認性可明顯感受其影響。
Illiterate
(註 圖片來源:英文 UI 字型大評比:視認性測試 )


::first-line

第一行的長度取決於許多因素,包括視口,塊框容器寬度以及文本的字級尺寸。
首行只在 block-level element 內部才有意義。因此 display 屬性值為:blocklist-itemtable 的元素上才起作用。

CSS 中,::first-line 偽元素如果其 float 屬性為none 值,則與行內元素相似,否則它類似於浮動元素。


::selection

給定特定狀態,例如通常突出顯示文檔的選定部分 (給定交替的前景色和背景色) 以指示其選擇的狀態 (拖移鼠標選取文本)。

友善環境提醒

  • 純粹出於美學原因,請勿覆蓋選定的文本樣式。(可能會損害一般對功能的理解)
  • 高對比度在任何使用帶有光澤屏幕 (手機、平板和桌機)在明亮的環境下,更好地閱讀頁面。
  • 不僅依靠顏色標記所需的表單字段 / 信息,而是同時使用星號和顏色標記併用。

NPC [武器店老闆]
最後再提醒你一下,就當作是免費教學吧。

  1. ::first-letter::first-line 在行內元素使用時,不會產生任何作用。(::selection 除外)
  2. ::first-letter 匹配範圍需非標點字符以外,在此之前或緊跟後的字符 (英、數適用)。
  3. ::selection 需留意核心內容,幫助閱讀者於背景色和其他裝飾中擁有足夠辨別性。
  4. 偽元素選擇器會與計算權重 (css specificity) 相關。

ε≡ヘ( ´∀`)ノ
★ 配備「匿名劍」一把:
擺好姿勢,重新登場樣~登~ )

↑ STR! +125% )
↑↑ HIT! +40% )

To Be Continued ...


[ 追加經驗值 ]
註:參考來源 英文 UI 字型大評比:視認性測試
oxxostudio CSS 偽元素
關於 MDN 由 Mozilla Contributors 製作,以 CC-BY-SA 2.5 釋出。


上一篇
鉄人28号FX 鉄人11号「變體蟲」font-variant
下一篇
鉄人28号FX 鉄人13号「縮進盾」text-indent
系列文
鉄人28号FX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