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4
3
Security

那個夜裡的資安系列 第 25

那個夜裡的資安-24(SIEM)

  • 分享至 

  • xImage
  •  

沒多久,Asuka回來了...怎麼又用那種充滿恨意的眼神望著我。

「算啦,反正最後一項了,西門子...你從看出來是西門子? 我寫的SIEMENS嗎? 告訴你,我要寫的才不是那個,我要寫的是......」

受不了,是不是故意甩門去外面之後,快點查一下嗎?

『應該是SIEM? 我眼睛業障重啊...多看到了ENS,我知道,假的。』

「對啦...你才知道你......你真的很討厭耶。」

『SIEM...全名 Security Information Event Management...基本來說,就是Log 搜集、分析、識別和產出。』

「就這樣? 你不要每次都說基本啦,真的很討厭耶。」

『啊,妳的車不就是妳個人的交通工具? 還有什麼嗎?』

「不管,你不要跟我說基本,那個我自己查就可以...」

『這樣的話,我做個示範好了......現在,我從Kali Linux這邊,對資訊長的CentOS做wpscan掃描,我們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什麼事?」

『看啊...我又還沒掃描,我怎麼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先問妳,CentOS 裡面的Wordpress被wpscan掃描,要看那個log?』

五分鐘過去了...

『同學,不是看我,是看log,要看那一個log?』

「我就是不知道......算了,我自己想,你去抽個煙,過半小時再回來,煩死了...」

好久沒這個時間,站在有錢集團總部大門外,享受午後的陽光了...看著對面的便利商店...半小時到了啊,真快。

『資訊長,請問想好了嗎?』

「差點被你拐走,看apache的log就好了,講的好像什麼似的...」

『哎呀...世間本無事啊,資訊長不要想的那麼複雜,資訊系統的運作就這個樣子而已。

那現在我用一個kali linux 有附的網站掃描工具,skipfish,去掃妳CentOS裡的Wordpress。

妳的Wordpress已經算是小規模的網站了吧?』

「是啊,我那裡面沒什麼資料。」

『請問,這樣掃描之後,apache的access_log和error_log,裡面,會有多少筆記錄,然後會增加多少容量?』

「這誰會知道啊?」

『我們實作一次就知道了,我執行一下指令,等等我們檢查log。

這只是Linux其中的一個web log,不是Linux中的default basic log,況且Windows 沒算、UNIX都還沒算哦...

請問資訊長,CentOS的default basic log 有那些? 我們用的Window Event log 有那些?』

「你到底是要教我,還是要一直打擊我?」


Cent OS default basic log

  • /var/log/messages
  • /var/log/secure
  • /var/log/cron
  • /var/log/boot.log
  • /var/log/kern.log

Windows Event Log

  • 應用程式(Application)
  • 安全性(Security)
  • 系統(System)』

「這些我知道啊......我連這都不知道,我還要不要在這行業待下去啊?」

知道還要我講...剛才那個掃描完成了,回頭看一下好了...

『我們看一下那個skipfish吧,完成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30/20006132BIr5IfgyMK.png

看一下...在access_log和 errpt_log裡,產生了...1257行,檔案大小分別是13K 和 208K,我放到我的GitHub,妳晚上回到家,再仔細看看,繼續吧。』

「等一下,正式環境,怎麼可能讓你掃到我們的網站? 我們有WAF防火牆在前面耶...」

『妳家的WAF都不留log檔的嗎?』

「算了,不想跟你掙這個,然後呢?」

『從內部來看,Windows Server 一個完整的登入和登出事件,在Event Log裡,會產生兩筆記錄,每一台Windows 在每一個工作天 8小時的範圍裡,登出登入共20次,500台Windows 就是10000筆記錄,Windows 這邊先記下10000筆,關於登出和登入的記錄。

從對外的網站來看,如果妳們每個單一網站,都像妳的Wordpress這麼單純,正常存取的情況下,讀出首頁的內容,可能產生10筆記錄,平均每分鐘,有3000位客戶使用,光是首頁的存取記錄,在每分鐘的平均裡,就是30000筆,以小時算就是1,800,000記錄,一天8小時,就是14,400,000筆記錄。

「你走開,我自己看畫面......繼續...」

『資訊長請問,要請多少人,來判讀這些記錄檔,是正常存取、異常存取還是誤判? 然後判讀的速度要接近log產生的速度...』

「這誰有辦法? 我自己的CentOS 產生出來的log,我都不想去看了......誰有辦法?」

『因此,妳說的SIEM,就有存在的必要性了,超出人類之所及的事情,就交給人類創造出來的產物去完成,而非由人類完成。』

「你是說,像我們環境裡,有這麼多台主機,如果有導入SIEM,它就會搜集這些主機的log,然後幫我們做log的分析,再將分析的結果產出?」

『概念上是這樣,但除了主機,還有資料庫、防火牆、網路設備什麼的,反正本身能產出記錄檔的,都可以送到SIEM。』

「哦...今天先這樣吧,我聽你講的頭好痛......」

『資訊長,那沒我的事了哦,妳要知道的,我都講完了。』

「誰說的? 你手機裡裝Kali Linux的方法,還有CentOS關機時,會自動發LINE還跑畫面到你Kali Linux, 你也沒告訴我。SIEM 我也沒看到畫面...你就這樣草草了事嗎?

我不管,你要教我這些的事情,小黃可是簽公文批準的,這和你是有合約在的,你想要我幫你簽驗收,你就看著辦吧。」

我到底什麼時候才能開始測試啊...

「這樣跟你講話的感覺,真好...想要客戶簽驗收,有這麼簡單?」

『資訊長......妳真的不擔心,到時候,是求我幫妳簽驗收單?』

「這好笑...說說讓我笑笑吧.......」

(待)

工程師們的宇宙
這個世界上,有一個叫做工程師們的宇宙,這個宇宙的時間序,大概是這樣的,

2010年_誰溫暖了工程師
2010年_IT人在廚房
2010年_FB不浪漫
2012年_工程師不哭
2012年_工程師復愁記
2017年_為了明日的重開機
2018年_有間咖啡店
2018年_心洞年代
2018年_A的A次方
2019年_那個夜裡的資安

2019/09/30 SunAllen


上一篇
那個夜裡的資安-23(visudo&Firewalld)
下一篇
那個夜裡的資安-25(Privilege Escalation)
系列文
那個夜裡的資安35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竹風之翼
iT邦新手 2 級 ‧ 2019-09-30 20:47:35

Kali Linux是手機專用版本?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9-10-01 00:04:49 檢舉

報告,不是,是一般的linux版本,只是有另外出ARM CPU版。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