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7
1

本篇文章是 2019 it 鐵人賽的 Day 17,我跟我的隊友們 ,會在30天內每人每天完成一篇 it 相關的文章。你現在看到的是 Hello, World! 線上課程學程式?你應該要知道的 30 件事 主題系列文章,歡迎訂閱。


先前提過,我認為優質的線上課程體驗,應該是線上為主,線下為輔,並且能成功整合兩者的特性,打造有效的學習體驗。

線上課程最讓人有疑慮的一點就是少了「人味」,少了人際互動。但我認為,即使是透過線上的方式來進行,「人」應該還是教育的核心。所以我在設計課程時,經常思考如何透過不同的機制設計,來創造更多的互動。這樣的處心積慮,被學生形容是 「有溫度的線上平台」 ,應該也是功德圓滿了。(合掌)

我認為「人和社群」的存留,也正是經營學校和補習班最大的差異。

撇除掉高大上的目標訂為不談:學校可能是要長期從思維與技術培育人才、補習班大多速成的打短線等等差異。「社群」裡同學、校友、老師、助教的連結,對於學校品牌的認同以及社群的長期經營,這都是講究速成的補習班很難做到的事情。又或者是不少業者的想法只停在「開班授課」,而不是更擴大成經營一個學校與學習的社群。

我在昨天的文章裡,提到我和 三位成功學生的訪談。 除了成就感之外,我也想分享,他們在線上學校裡體驗,如何能充分體現「人」這件事。

當我問到到同學們在線上學校的學習,如何特別與印象深刻時,我得到的了以下的回答:

同學A

線上工作坊的真人助教互動,覺得是留存率的關鍵,讚讚。另外作業是助教真人批改,助教是陪著我們一起成長、一起打拼。另外一個是同儕的感覺,雖然我們不是實體班,但是卻有一起上課的感覺。

一起上課的戰友無可取代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03/20120822lB3jiZJYLn.jpg

同學B

學習新知。學校一直強調要有自主學習的能力,接觸不同的東西,跨出自己的舒適圈。開始去接觸科技社群,上週甚至還去了新創就業博覽會,這都是我以前不會做的事。覺得有被學校持續鼓勵,因為我過去完全不是這樣的人。

同學C

「有沒有持續學習的動機」關鍵。讓我一直留下來的原因,是因為我在線上工作坊遇到的助教、 學生都不一樣。每次批作業的助教可能也都不一樣,所以我自己就會去多聊,有其他的互動、問其他問題、甚至是職涯問題的請教。我覺得這些對學生留存率都有幫助。另外最不一樣的應該是「畢業專案」,團隊協作專案。我覺得這個是最特別的點,應該會比較接近業界規格的專案,這是其他地方沒有的,我自己也從中學習到很多。


不論是業界助教的回饋諮詢、線上工作坊、鼓勵同學走出舒適圈走入社群、或是設計不同機制幫助線上同儕互動,這些看似跟完課率和成效沒直接相關的經營,卻是幫助同學持續留在學校學習的關鍵,也是最印象深刻的體驗。

聽到差點沒在訪談時感動落淚(心裡已痛哭流涕)。祝福所有在學習路上的人,都能找到持續激勵自己成長的學習環境。

同場閱讀推薦:
社群對線上課程的重要性?5 種建立學習社群的方式


上一篇
線上程式課程如何定義成功? 3 位學生的成就感分享
下一篇
課程一上線就被抄?在線上教育中抄不走的關鍵
系列文
Hello, World! 線上課程學程式?你應該要知道的 30 件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