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7
4

本篇文章是 2019 it 鐵人賽的 Day 27,我跟我的隊友們 ,會在30天內每人每天完成一篇 it 相關的文章。你現在看到的是 Hello, World! 線上課程學程式?你應該要知道的 30 件事 主題系列文章,歡迎訂閱。


這也算是月經問題,年紀彷彿變成一個巨大且難以克服的門檻,自己繞上的裹腳布,限制了自己的前進速度。同樣的問題,我也被年輕學生問過「20歲大學休學,又沒有CS背景,這樣可以轉職嗎?」

20歲也好、45歲也罷,但絕對年紀不應該是你評估是否轉職的依據,你的人生狀態才是。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3/20120822b4ffR5piwv.png

首先,許多人把轉職想成大學重考一樣,非1則0,彷彿一邊工作上學,就沒辦法一邊準備轉職。你如果了解,許多人轉職是透過下班後的持續進修,同樣能完成學習順利轉職,那你可以考慮的選項會彈性許多。

再來,所謂的人生狀態指的是,你現階段有多少彈性和餘裕讓你額外進修準備轉職?你要付出多少機會成本?

如果你一天上班時小時,回家又上有老母下有嬰幼兒要照顧,那似乎生活中的責任就佔據你的一天了。在這樣的情況下,你如何能騰出時間持續進修呢?再來是經濟考量,有些人選擇全職投入學習,那這樣你必須要評估你的存款是否足夠支持你未來幾的月的生活和進修、甚至是照顧家庭的費用?衡量這些,做好計劃和準備,都比擔心無法改變的年紀要來得務實許多。

有些人說自己3X歲了,不知道該不該轉職,其實背後不是在問年紀,而是這個年紀反應的生活階段和社會壓力。

回到正題上,如果你想問有沒有 3X 歲轉職成功的案例,他們又如何成功?想吃點定心丸?你可以參考這篇 〈30 歲才想學程式並轉職 他們辦到了!〉

其中一個我們的畢業生 Max 講得很好:

「我覺得每個行業多少都有年齡歧視的情況,但一定也有不介意年齡的雇主。像我 35 歲轉職,要做的事,就是找到沒有年齡歧視的企業!想轉職的人當中,很多人會猶豫,因為害怕投資了時間和金錢學程式,卻無法轉職成功。但你要試了才知道!學程式不容易,但學習過程中,我並沒有一直想著『一定要轉職成功』,我只是完成一個階段目標後,再往下一個目標邁進,按部就班地學習。」

30多歲的你優勢在於,你過去十多年的工作和社會歷練,反映的是你工作的專業、成熟度與工作能力。同樣都會 coding,年輕小伙可能很會熬夜或思考活潑,但他們在處事反應與思考的深度上不見得有你縝密。你應該要做的是讓雇主了解,你多出的這10歲,轉換成什麼經歷和能力,讓你贏了20歲的人一大截。而不是馬齒徒長,真的只有年紀比較大,但其他跟新鮮人沒兩樣,但起薪可能還開比較高,這樣雇主為什麼要用你?

你可能會看到一些網路文章說年紀大的求職者沒有優勢,或是你如果沒有在30歲之前訂定職涯方向就是魯蛇一條。我個人看法是這樣,那些文章說的通常都是一個泛指的印象,你如果要反擊,我們手邊信手都是反例可以去證明並不是所有人「都會」是這樣。而且那些文章通常是寫給30歲以下的年輕人看,鼓勵他們要早早有所準備。超過30歲的你,看看就好。自己確實練功做好準備,評估好自己的狀態,比看一堆文章嚇唬自己要來得實際多。

職涯規劃是很長的事情,隨著少子化和高齡化社會,現代人的退休年齡可能甚至延長到70歲。轉職或轉換跑道、中年起家大有人在,只是那些人不會特別去強調自己的成功,因為他們多半專注在自己的事務上。

我也有學生是資工系資管系畢業沒有從事相關工作,畢業幾年後大學的東西都還給學校,還是要回到線上課程或bootcamp重新學習。這沒有什麼好奇怪或是丟臉的。你自己的人生自己規劃、自己決定、自己負責。難不成那些唱衰超過30歲沒優勢的人會付你薪水?會幫你找工作?或是提供你務實像樣的建議嗎?如果都沒有的話,那些言論就看看即可。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3/20120822KP1kNOhOWE.jpg

一直拿那些危言聳聽的言論來阻止自己下定決心,奇怪耶,想轉職的不是你自己嗎?這麼會google 怎麼不去多找些成功案例來吸取他人的經驗,讓自己更有信心呢?

都30歲了應該也要會分辨哪些評論可看可信的言論,哪些只是來嚇唬人的文章吧?如過沒有自己的思考和價值判斷中心,還分不出來哪些是對自己有益的建言,哪些是阻止你前進的元素,這個問題這比什麼30歲該不該轉職還要嚴重吧?

而且都已經興起了轉職的念頭,應該是對現狀有累積到一定程度的不滿吧?既然都已經覺得現在這個地方不能待,如果不轉職,你也應該開始著手轉換環境或找新工作了吧?如果沒有的話,那轉職想必應該只是說說。

又或者是你只是嘴巴上愛抱怨現況愛抱怨工作,但骨子裡知道自己其實非常膽小,不敢輕易離職,也不敢輕易跳槽轉職,也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可能還是現況比較適合你。畢竟抱怨不需勇氣,通常也不需太多力氣(聽的人比較累)。大方擁抱爛透的現狀,同時需要強大的自我認知,也是一種勇氣。

祝福大家在轉換跑道這條路上都能找到勇氣做出改變(或是不改變)。


上一篇
新手想學程式?你需要的是學習教練
下一篇
線上程式課程的「完課率」如何定義?重要嗎
系列文
Hello, World! 線上課程學程式?你應該要知道的 30 件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