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6
2
自我挑戰組

Hello, World! 線上課程學程式?你應該要知道的 30 件事系列 第 16

線上程式課程如何定義成功? 3 位學生的成就感分享

本篇文章是 2019 it 鐵人賽的 Day 16,我跟我的隊友們 ,會在30天內每人每天完成一篇 it 相關的文章。你現在看到的是 Hello, World! 線上課程學程式?你應該要知道的 30 件事 主題系列文章,歡迎訂閱。


今天有機會,與三位成功學生進行一場深度訪談,聽他們說說自己在學程式、網路開發這條路上的學習經驗。

今天的鐵人賽分享,我不說話,讓學生自己說。我在過去這15天提的這些關於線上課程的觀察,以及一直在實踐並優化的學習法有沒有效,學生的經驗就是最好的證明。

以下逐字稿盡量原音重現,有調整部分名詞幫助不在脈絡裡的讀者也能充分理解。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02/20120822xBHI9GHUbb.jpg

學生A:

之前在初階課程時有強制同學觀摩互評看作業,所以我會去看別人的作品,然後也有人來看我的,那時候就覺得:「哇,原來我的作品有人看」。進階課程的成就感來自於,你真的可以靠學校教你的一切,學一個學校沒教過你的東西。我的爬蟲是我自己學的,我沒有覺得很難是因為學校幫我把前後端的底都打好了,所以我那時候可以做出一個自己的小作品。我的 A-ha moment就是在那剎那,我就知道,原來我可以做出一個東西來。做出爬蟲作品,成就感超高。

學生B:

我的 A-ha moment,最後一學期的時候自己接了一個案子,是一個籃球訓練營需要做一個形象網站,他們經費也不多,我後來也沒收錢,但就覺得自己好像能做了什麼。我過去即使想要幫忙的時候,我完全做不到這些事,因為我就是沒有那個技術能力。但是經過這個案子之後我就明白,原來我學的這一切,都是在幫助我完成我想要做的事情,就算他沒有付我錢也可以,這是我很大的成就感來源。最後做畢業小組專案也是。

學生C:

當初推我入坑學軟體的朋友,他常常督促我,問我學得怎樣,他常常會隨便丟一個網站給我指一下,問我這個功能能不做出來。從一開始我可能都說我做不出來,到後來我可能會說,欸這個我研究一下應該做的出來。這個轉變對我來說就是一個還不錯的成就感。我就覺得我好像有在慢慢成長,而不是原地踏步的感覺。我知道自己不是天賦型的選手,但是靠不同練習還是可以持續累積成就感。


學習的成功絕對不是只有做完作業、完成課程而已。真的很開心可以看到學生們能如此自信地說出他們的成長和成就感來源。希望學習如何學習的能力、網路開發技能所帶來的紮實成就感,能持續推進他們進到下一個職涯/人生的成長階段。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02/201208226sVFQd7IQH.jpg


上一篇
線上課程的學習支援——如何寫作業
下一篇
學程式?線上學校與線上補習班的關鍵差異
系列文
Hello, World! 線上課程學程式?你應該要知道的 30 件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