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6
1
自我挑戰組

Hello, World! 線上課程學程式?你應該要知道的 30 件事系列 第 26

新手想學程式?你需要的是學習教練

本篇文章是 2019 it 鐵人賽的 Day 26,我跟我的隊友們 ,會在30天內每人每天完成一篇 it 相關的文章。你現在看到的是 Hello, World! 線上課程學程式?你應該要知道的 30 件事 主題系列文章,歡迎訂閱。


我在先前的文章〈為什麼「學習如何學習」很重要〉推薦過學習類書籍,其中有一本我個人覺得相當完整的《學得更好》裡面有一小節我覺得相當有意思的討論:「教師應該更像運動教練」。

身為一個 線上程式課程的學習教練 同時又看著「教練」這一詞在這一年變得風起雲湧,人人都要掛個「職涯教練」、「生涯教練」,我自然是很想知道純粹討論學習方法的書籍裡,如何詮釋教練的價值和意義。

先說說為什麼在線上課程中,我們不談「老師」,卻設計了「教練」。

由於我們設計的課程是長達32週的全端網路開發,課程內容涵蓋了前後端開發與產品開發實戰。找到一位資深工程師有這樣的技術能力可能不太難。但教學本身也是一門技術。要找到一位同時有能力,又有教學能力能將我們在課綱裡的觀念和技術清楚講解給學生聽,同時又能配合課程的製作和開發,甚至是配合後續的支援輔導。實務操作來上是非常困難的。所以我們選擇了截長補短,讓每位業界老師選擇製作他們擅長的主題,並專注在「課程內容」的製作上,而不是實際跟學生的對口。

也因此在技術專業的業界工程師與內容編輯和課綱設計者協力完成線上課程的內容之後,便交由「學習教練」來設計課程的落地執行、學習支援,以及帶領與陪伴學生走完全部課程。

也就是說,當有一套我們內部認可的「教材&課程」之後,學習教練是負責「開菜單」設計學習計畫與支援,來幫助學生能按部就班地完課。

我們認為的教練應該負責:指導、反饋、鼓勵、陪伴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2/20120822cslY5dec7L.png

在《學得更好》一書中,作者「老師」一詞太像一個具權威性的單一資訊傳遞者,但這樣的聯想或學習法,並不適用於多數的學習項目。

作者認為「教師應該更像運動教練」,要幫助學生「練習思考過程,來學習特定主題」,同時也要盡全力去支持和鼓勵學生「執行並完成」這個困難的學習任務。

在現代的時代裡,大多數的知識你都可以透過 google 或花小錢購買幾本書籍來獲取特定領域的「專業知識」,但為何買了 JavaScript 的書卻不是每位讀者都能成為 JS 工程師或 JS 大師?當專業知識可以用非常容易的方式取得時,老師的價值還在於「專業知識」嗎?

我認為老師/教練的價值在於教學與課程的設計,以及在學習的路上能依照學生的狀況提供相應的學習指導、反饋以及鼓勵和陪伴。

在同一本書中,作者同時也提到,學生的學習成果主要由「學業壓力」以及「學業支援」所驅動。前者指的是教育工作者督促學生努力學習,而後者指的是學生受鼓勵的程度以及和教師間的個人連結。學習教練的設計,除了提供適當的鼓勵和陪伴,同時也一舉解決線上課程的兩大痛點:「買了課程都沒打開讀、或是沒讀完」、「學了孤單沒沒有陪伴」。

除了在學生的學習過程中帶領他們學會 web dev 技能之外,也一步一步建立起「學習如何學習」的能力,這才是最讓我驕傲且認可的教練價值。


上一篇
教學相長:線上程式課程如何透過教學來學習
下一篇
我已經 3X 歲,現在轉職軟體工程師還來得及嗎?
系列文
Hello, World! 線上課程學程式?你應該要知道的 30 件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