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1
3

以前我是很喜歡喝飲料的人,在大學的時候每天總是要來一杯綠茶,聽說綠茶對人有許多不錯的功效(?),就傻傻的信以為真,而且每次總是來個七分糖,就認為自己比其他人喝的更少糖。

長久以來都有口乾舌燥的問題,普遍來說口乾舌燥都是與調味料有關(或是重口味),而 “味精” 是調味料中名聲較差的,當有任何問題都推給它就是,所以我也認為口乾舌燥是味精所導致,也因為這個原因對於外食會特別注意,許多餐廳口味較重都會特別注意他是否有加入 “味精”(味精口味很明顯,仔細品嚐可以感受出來)。長久下來,古早味類型的餐廳我也會較不喜歡。

後來開始流行減糖的飲食模式,主要原因就是 糖/醣 對身體的益處並不高,相對其他調味料來說可以先試著減少糖份的攝取,比較有名的飲食方法是生酮飲食,目的都是減少糖份的攝取。

偶然聽到了一句名言「你連吃都不能控制,那你還能控制什麼呢?」,也就下定決心要將糖的攝取量降到更低。當時決定要減少更多糖分時,我的飲料還是以半糖、微糖為主,雖然減少許多,但希望往無糖的目標邁進。

  • 喝水為主
  • 飲料單純化,幾乎都是以無糖紅茶、綠茶為主(避開珍珠)
  • 豆漿一律喝無糖,一開始超不習慣,喝一段時間後更能體會原味
  • 蛋糕、點心盡量不碰
  • 當有人送飲料時,如果是含糖就會轉送給其他想喝的人
  • 到商店購買有包裝的飲品時,都會查看糖分的量(每一百克必須低於 5% 的糖分含量)

改善

當決定這麼做時,其實只花幾天的時間就習慣完全無糖的飲食,調整最大的差異就是口乾舌燥的問題明顯改善,過去需要不斷灌水還是會覺得口渴,現在除非吃到糖或是易渴的食材,否則不會像過去一樣整天口渴。

長期下來吃東西也更能品嘗食物的原味,不需要添加太多調味料也能覺得好吃,雖然辦公室的人覺得我的飲食挺無聊的(我採買的餅乾都沒什麼人愛吃 :D)。不僅如此,體重上也更好控制(179cm/73kg 上下),就算偶爾的大吃大喝也不會有太大影響(但是連續幾天吃甜點、餅乾依然會失控)。

而這些改變並沒有很困難,只要先堅持一周無糖,要持續這個習慣並不困難。如果你也有口乾舌燥、體重、健康等等問題,也可以試著無糖生活喔。


上一篇
事情多到爆炸,該怎麼安排計畫
下一篇
成功,就要控制你的專注力
系列文
人生都被這個小女孩搞亂了!出社會所學到的點點滴滴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Ray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9-10-06 10:36:59

古時有言「骨咄犀;蛇角也;其性至毒;而能解毒;蓋以毒攻毒也。」,現在說法就是以毒攻毒,開始怒喝飲料

卡斯伯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9-10-08 21:56:39 檢舉

...,甜點也別忘記啊~

0
小財神
站方管理人員 ‧ 2019-10-08 11:27:33

好奇飲食的調整,在體重上有明顯的改變嗎?
快說你減了幾公斤?/images/emoticon/emoticon31.gif

卡斯伯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9-10-08 21:59:57 檢舉

我本身就不會很重勒
目前身高 179
最重的時候是 76kg,維持無糖的情況下可以到 71~72kg,偷吃餅乾、下午茶的情況下大概是 73 左右。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