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2
0
IoT

制霸IoT 30Day!系列 第 22

Day 22 實際案例 空氣盒子專案(一)

空氣盒子專案緣由

約莫 2016 年 03 月 22 號 看到新聞介紹台北智慧城市空氣盒子啟動記者會發現起有趣的議題 『空氣污染』!
約莫十多年前我從台北移居台中工作生活,當初嚮往陽光美麗的台中市不再像是台北時常下雨的美麗台中。但是好景不常發現天約來越灰漸漸地感到納悶。
後來看到這些個報導發現有個開源組織正摸摸推動此專案LASS LASS-開源公益環境感測網路

LASS 空氣盒子硬體介紹

那 LASS 專案一開始感測器使用了LinkItOne 開發版PPD42NS

PPD42NS

PPD42NS 基本上沒有太大問題 光學原理,能夠探測 1 微米以上的粉塵粒子 但是如果再不透氣空間或強風過度空曠區域 就顯得不可靠。

後來社群有與硬體廠商合作推出組合方案LASS Field Try 套件,其中有使用到 G3 PM2.5 感測器是一款激光雷射的感測器。當時我已經為之感到極度的興趣開始收尋相關資訊。

特性:是一款數字式通用顆粒物濃度傳感器,可以用於獲得單位體積內空氣中懸浮顆粒物的質量和數量,並以數字接口形式輸出。本傳感器可嵌入各種與空氣中懸浮顆粒物濃度相關的儀器儀表或環境改善設備,為其提供及時準確的濃度數據。
本傳感器採用**激光散射原理**。即令激光照射在空氣中的懸浮顆粒物上產生散射,同時在某一特定角度收集散射光,得到散射光強隨時間變化的曲線。進而微處理器利用基於米氏(MIE )理論的算法,得出顆 粒物的等效粒徑及單位體積內不同粒徑的顆粒物數量。

後來看到新的硬體 PMS5003正合我意時就產生濃厚意願要來加入了。
LASS 後來專案Ameba有使用該模組。

PMS5003

PMS5003 激光散射原理 運作數值較穩定且較為可靠!

我的空氣盒子首版

距今約三年前公司有每年舉辦『黑客松』(hackthon)首次專案吹生位於 2016 年 11 月左右公司所舉辦的 hackthon!

開發階段照片

當時努力開發的圖片。

開發階段照片

當時努力開發的圖片。

開發照片

當時努力開發的圖片。

這邊可以看到裝置是採用堆疊式的擺設,並且可以拆裝設備方式非焊死作為設計。此考量點為維修與組裝方便。

結語

今天介紹空氣盒子專案實際案例的由來,那近年來空汙議題持續嚴重如果沒有這樣的相關應用,很難想想沒喚起國人重視的話大家還要被毒害多久。

Blog 同步刊登


上一篇
Day 21 藍芽硬體連結
下一篇
Day 23 實際案例 空氣盒子專案(二)
系列文
制霸IoT 30Day!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