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8
0
IoT

制霸IoT 30Day!系列 第 28

Day 28 Alexa語音服務開發介紹

  • 分享至 

  • xImage
  •  

語音服務開發介紹

今天要來介紹 IoT 應智慧家庭最直覺的應用,語音服務以目前較為大型廠商服務做介紹。

Amazon Alexa 語音開發服務介紹

亞馬遜所開發的 Alexa 之所以火紅是因為開放的開發平台供大家主動去開發產品與平台結合。
今天要來就少他的開發項目。

Alexa Smart Home

這個開發用的 API 設計使用一些基本的智慧裝置樣板來讓你套用,使你快數達到將你的智慧裝置連結使用 Alexa 通過語音或自動控制您的智能居家設備。

Alexa Smart Home

Alexa 智能居家 架構

這邊介紹一下架構:

  1. 你的智慧裝置結到你的雲端服務。
  2. Alexa 雲端與 Alex 奘至連線收到指另後會發送到 Smart Home skill。
  3. 在 AWS 服務的 lambda 有你撰寫的 skill 服務。
  4. skill 服務 發送請求到你的私人端。
  5. 你的裝置回應了。

API 快速訂一些樣板裝置控制項:

  • ThermostatController: 溫控器控制器 專門給溫度控制器使用,空調相關可以使用這個。

User: Alexa, set bedroom thermostat to 20
User: Alexa, set living room air conditioner to 75
User: Alexa, set the kitchen AC to 25 degrees for 4 hours.

  • PowerController: 電源開關種類 幾乎一般含有開關的裝置可以使用這個控制項。

Alexa, turn on the vacuum.
Alexa, turn off the lights.

  • ModeController: 模式選擇控制 使您可以為許多不同種類的設備建模許多不同種類的設置,像是如果你的智慧裝置是風扇 可以客訂模式可能支援 舒適 ,安靜 等等可以用這個控制項。

Alexa, set the wash cycle to cottons.
Alexa, set the wash setting on the washer to normal.

  • RangeController: 範圍設定控制 當你裝置支援階段性調整 如『強中弱』等這樣的控制你就是合用這個控制項,方便使用者做增減設置。

Alexa, set the bedroom fan speed to 7.
Alexa, set the fan speed on the bedroom fan to maximum.
Alexa, turn up the bedroom fan speed.
Alexa, decrease the fan speed on the bedroom fan by 3.
Alexa, what is the bedroom fan speed?

  • ToggleController: 與開關類似難事項是開關哪個額外功能。

Alexa, turn on the ice maker.
Alexa, turn off eco mode.
Alexa, is oscillate on for the tower fan?

當然還含很多小的控制項目供開發人原自行客制!Channel,EventDetectionSensor...

Alexa Skills Kit

什麼是 Alexa 技能套件?
使您更容易開始建立 Alexa 技能。 技能就像 Alexa 的應用程序一樣,使客戶能夠執行日常任務或通過語音自然地與您的內容互動。
例如我今天要建立一個專門提供 當地空氣品質的 skill 我就可以依照開發文件來做開發。

Alexa Skills Kit

Alexa Skills Kit 架構

主要概念就是你來客製研發:發問的內容 與回答的內容,這兩樣重要概念。
依照剛剛構想的空氣品質我們可以訂製發問內容:

  1. Q:現在 {位置} 的空氣品質?
  2. Q:明天 {位置} 的空氣品質?
  3. Q:我家的空氣品質?

再依照發問內容做回答即可!
還可以構思一些複雜情境,例如:

  1. User: 請問空氣品質如何?
  2. Alexa: 請問你在哪邊?
  3. User: 台北
  4. Alexa: 台北目前空氣品質....

Alexa Auto SDK

Alexa Auto SDK 帶來了 Alexa 體驗,該體驗使在家中的顧客感到高興。 它增加了特定於汽車的功能,並結合了車輛的使用體驗。 它包括 C ++和 Java 的源代碼以及使車輛能夠處理音頻輸入和触發器,與 Alexa 服務建立連接以及處理所有 Alexa 交互的庫。 該 SDK 還包括示例應用程序,構建腳本,序列圖和文檔,在 ARM 和 x86 處理器體系結構上支持 Android,Linux,汽車級 Linux(AGL)和 QNX 操作系統。

  • Calling and Messaging 打電話與傳送訊息:

通過姓名和電話號碼撥號,控制進行中的通話,發布 Alexa,使用 Alexa 掛斷,加入會議以及發送和接收 Alexa 消息。

  • Music and Radio 音樂與收聽廣播:

    通過 Alexa 語音控制 播放車內音樂與收聽廣播。

  • Navigation and Search 導航與搜尋:

    不只是導航,導航到喜歡的目的地,按名稱,品牌,類別,地址或十字路口搜索地點,獲取詳細信息(例如營業時間,電話號碼和等級),確定路線信息(如路況和 ETA),並取消正在進行的導航。

  • Car Control 車內控制:

    打開空調,設置所需的機艙溫度,按區域控制溫度,設置風扇模式和速度,為前後擋風玻璃除霜,並控制內部機艙照明。

當然這邊都是額外擴充的功能!你原本智慧家電的功能也是可以透過車用 Alexa 去控制 例如 快到家就先開啟家裡的空調!

結語

今天介紹 Alexa 語音服務開發介紹,對於你準備連結智慧裝置到 Alexa 有概念性的幫助。

Blog 同步刊登


上一篇
Day 27 Mesh Network網狀網路
下一篇
Day 29 AIoT介紹
系列文
制霸IoT 30Day!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