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7
0
IoT

制霸IoT 30Day!系列 第 27

Day 27 Mesh Network網狀網路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Mesh Network 網狀網路 介紹

今天要來介紹因應 IoT 發展,相關網路產品日新月異!那網路是一個重要環節,當居家使用情況變得一樓打不上三樓此時該如何是好?
那 Mesh Network 網狀網路,就是為了對付無限網路佈點不易訊號不良等等的應用。
以下將以ESP-MESH為解說。

ESP-MESH 解說

目前傳統網路遇到問題,大家可以看到圖所有裝置透過 router 連結到網路但是較遠的裝置就會因為環境因素無法連到 router!!

ESP-MESH

傳統網路

ESP-MESH

MESH 網路 透過裝置對裝置連結 即使超出 router 飯玩也可以連結。

我們來看看是如何運作的。首先每個節點裝置同時連接其他網路或 router 並且自生也是 SoftAP 代表其他人可以連結到他。

ESP-MESH

MESH 網路架構

那一般來說如果是 wifi router 所支援的 mesh 都是特別貴的。這邊使用的是一般的 wifi 應用技術來達成的 mesh 雖然並非可以應付大量資料傳輸服務但就應用而言已經可以供我們 IoT 相關產品使用。

ESP-MESH 網路說明

現在來看他是如何連結的:

  1. Node A 與主網路 router 連結。
  2. B,C,D 因訊號不佳只與A連結。
  3. E透過B,F透過C,G透過D連結。
  4. 最後連很遠的 H透過F來做連結。

ESP-MESH

MESH 網路連線說明

ESP-MESH

MESH 網路 Node 透過自動節點做關聯。會依照訊號強弱臨近的節點。

再來說說如果節點異動,如何有效調節?

  1. 一開始我們裝設好A節點(根節點)。
  2. 其他裝置節點加入 A。
  3. 此時我們加入B與E節點 可以看到示意圖 訊號不錯。
  4. D與G節點因為發現B節點訊號較好會切換過去。
  5. 最後又發現根節點A的訊號比E差取而代之 E成為根節點

![ESP-MESH]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2/20120588sye5MWBcdl.png

MESH 網路 自我調配示意圖。

結語

今天介紹 Mesh Network 網狀網路 是目前 IoT 產品個人認為不可或缺一環。
想想看如果你在飯店配置好了一排智慧門鎖裝置,今天因為中間的網路路由器故障導致 後面幾間客房門鎖壞掉不就嚴重影響到營業了嗎?
當然我們透過Mesh Network 網狀網路技術來做到無縫接軌!在最低的使用環境下先自動連線運作即可。

Blog 同步刊登


上一篇
Day 26 LoRaWAN 開發介紹
下一篇
Day 28 Alexa語音服務開發介紹
系列文
制霸IoT 30Day!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