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2
1
DevOps

誤入 Ops 叢林的 Dev 小白兔系列 第 22

原來 DevOps 不是只有軟體業才需要(2/2)

閱讀本篇之前記得先看看昨天的那篇喔~不然可能會以為自己走錯棚了今天延續我高中同學看完系列文章給我的第二則小故事,今天的故事背景是『業務去外面接案子給設計做』...

  • 業務:面對客戶,知道客戶的需求,作為客戶跟設計的管道,較商業思考(也可以替換成企劃的角色)
  • 設計:把東西從零到有,較美感思考

一般理想的狀況是業務從客戶那邊接了案子,跟設計師說明需求,設計師畫稿後讓業務交給客戶,場面皆贏,大家都開心!但現實總是殘酷,現在業界有什麼情況呢?

  1. 業務為了拉案而自己跟客戶降低成本,導致設計必須想盡辦法修改設計以符合低成本,但變更的結果可能不理想。
  2. 客戶如果突然丟出一個要求,而業務沒跟設計確認就直接答應,但其實這個需求可能在實行面有困難,可能讓設計前功盡棄,整個打掉重練。
  3. 有時候是設計師堅持自己的作品,結果讓成本飆高(比方公司企劃推了個活動,結果設計出了太過昂貴的舞臺之類)。

於是造成設計覺得業務只會拉一些很難搞的案子,而業務又覺得設計做不好的矛盾。

每次說到設計跟需求者之間的矛盾我都會想到這張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07/20112120au6IoBXfG5.png

除了剛剛說的業務與設計之間會遇到的狀況,更長遇到的是老闆跟平面設計說:「那個那邊改一下」,老闆可能以為只需要一點點時間,但對設計來說可能就要調個一天;反過來也有可能是設計製作海報時,為了質感而縮小字體,但其實客人大多數是中老年人,太小的字體會看不清楚。

這都是各部門資訊不流通導致,大家沒有想去瞭解其他部門的業務,思考不夠全面,讓整體效能無法提升。

這就回歸到之前所講的系統思考,大家在細調決策時,不應該只是解決自己部門的需求,更要思考整體,也必須要對整體環節有一定的瞭解,假如老闆明白僅僅只是要調字體大小,設計就必須要考慮到行距字距排版跟圖案的搭配等等,應該就不會在下班前十分鐘前突然說:「嗯~我覺得字有點小」了吧!/images/emoticon/emoticon05.gif

感覺怨氣很深的結尾,哈哈哈!說到設計、字體等關鍵字,明天來說說我們團隊最近遇到的新需求吧!也是跟介面設計有關的~


上一篇
原來 DevOps 不是只有軟體業才需要(1/2)
下一篇
減少溝通也會缺少了腦力激盪的機會
系列文
誤入 Ops 叢林的 Dev 小白兔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