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3
1
DevOps

誤入 Ops 叢林的 Dev 小白兔系列 第 23

減少溝通也會缺少了腦力激盪的機會

  • 分享至 

  • xImage
  •  

如同前幾天說的,其實 DevOps 源自於跨團隊之間的溝通不良,其實我覺得還有另一個衍伸議題是「因為太少溝通而減少腦力激盪的機會」。當團隊把角色區分後,職能切清楚後,除了會因為立場不同而造成溝通不良以外,也會因為大家認為各自的權責範圍就是到這,而不會再去多想一點。

以我們團隊來說,我們使用的開發模式是 Scrum ,所以我們會有 PO 與開發團隊,我們接到使用者的需求,希望現在監控線路的頁面可以更細一些,目前我們只有做主線路的監控,使用者希望可以連細項的線路也能有監控。如果把職能分細,會認為 PO 要負責把功能規劃好,然後再交給開發團隊實作。

這樣乍看下沒什麼問題,各司其職,但我認為這樣少了很多腦力激盪的機會,以這次的例子來說,PO 一開始的想法是透過製作另一個相似的頁面,只是把細項展開,透過兩個頁面來滿足使用者需求,但問題來了,這個頁面是會需要告警的,目前使用者正在使用中的告警頁面已經太多,類似的功能還要開兩個頁面,實在有點浪費。

我:「以我對使用者的了解,他們應該不會想要開兩個頁面,太麻煩了,要不要把現在的頁面資料改成主線路+子線路的總和,當告警時,使用者點擊後再跳轉至細項頁面」
前端工程師:『還是說我做的 hover 功能,滑鼠移上去就可以看到細節,hover 不會很難』
PO:我最喜歡聽到工程師說不難了(眼睛發亮)
我:「但我覺得 hover 對我們的使用者來說好像不太方便(不敢肯定)」
前端工程師:『還是說我們做當點擊後直接在旁邊或下面展開?』
PO:好像還不錯...

後面還有一些討論,就不贅述,重要的是我、PO、前端工程師都根據我們不同的經驗,提出我們覺得可行的做法,最終挑出幾個再讓使用者挑選,這樣的方式會比只有讓 PO 一個人設計來得更佳多元,有時 PO 體諒工程師的辛苦,也會希望能夠盡量減少工程師的工作,但畢竟專業領域不同,有時不見得可以想到最佳解,反而會好心卻辦了壞事。


上一篇
原來 DevOps 不是只有軟體業才需要(2/2)
下一篇
從查找問題中了解 DevOps (1/3)
系列文
誤入 Ops 叢林的 Dev 小白兔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