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5
0
DevOps

誤入 Ops 叢林的 Dev 小白兔系列 第 25

從查找問題中了解 DevOps (2/3)

延續昨天的文章,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覺得那邊有點小問題呢?讓我們先回憶一下,小單問阿明的對話...

小單問阿明:『有沒有設備是A、B產品共用的,維護時會異動的?』
阿明回答:「沒有喔,而且維護沒有申報就不會異動」

兩位的對話看起來有問有答,但實際上並沒有說出關鍵問題,關鍵問題是什麼呢?關鍵問題是A產品在維護後,大約會有五分鐘載入圖片的速度很慢,如果說只有A產品維護後,會有這樣的情況也就算了,但是B產品維護後,A產品會遇到一樣的問題,而且持續了幾週。

這就是溝通時會遇到的狀況之一,對方有問,我方也有答,但其實沒有討論到最根本的問題,我們把對話拉回我跟小林,小林找我時,開宗明義就說明了最需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然後我們再針對這個根本問題,去討論可能的狀況與解決方案,所以當我去找管理設備的同仁詢問時,知道A、B產品的設備沒有共用後,我們還會繼續往下追,討論其他可能的問題。

不知道這樣的溝通場景是不是也會發生在各位的工作之中呢?如果要改善跨部門之間的溝通,其中一個要素,就是要能夠問對問題,我們也不能說小單有錯,他的問法是因為自己已經把想法精煉過了,但如果可以換的問法,讓對方知道原由,了解問題的根本,這樣不但減少來回溝通的成本,大家直接針對問題集思廣益,可以減少處理問題的時間。

跟管理設備部門釐清情況後,接下來的處理方式,就明天再來分享囉~


上一篇
從查找問題中了解 DevOps (1/3)
下一篇
從查找問題中了解 DevOps (3/3)
系列文
誤入 Ops 叢林的 Dev 小白兔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