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5
4
Security

改變歷史的加密訊息系列 第 25

網路爆量的點閱率漏洞與孟子的智慧寓言「齊人之福」

「點閱率」是宣傳個人聲量至關重要的一環,所以在Youtube上的網紅會賣力演出,並不是沒有原因的,得到閱覽者的網路聲量越多,越能讓自己能夠獲得廠商的垂青,進而代言商品廣告,或上電視演出,讓自己有收入的來源。所謂「重金之下,必有勇夫」,只要能秀敢演,深具個人特色,就可以挾著眾多的網路支持者一夕爆紅,但「高點閱率」真的是人點出來的嗎?還是這是可以利用網路的漏洞製造出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1/20111946ZJC9dW6j0N.jpg

  具某媒體的外電報導追蹤,發現Youtube的影片點閱率,是可以以外包人工加工的手段製造,依照需求量的多寡,制定不同的價碼,一但契約談成,隔天馬上就能成交,相對的Facebook也有類似的情形發生,顧客端為了換取更多的點閱「讚」(Like)的次數,以付款的商業模式加強曝光度,或製造些假帳號來衝人氣,但其實表面的數目並沒有那麼多,再怎麼有人氣,也不可能一天就收到一個師團那麼多人的擁戴。報載受訪製造點閱率的高手Martin Vassilev直說他就是依靠「市場需求」,「合法」賺取高額的酬金,也點出這是Youtube本身存在的漏洞,而Youtube公司本身很早就注意到這個問題,也用網路監視的模式在調查異常流量暴增的點閱率,如果是瞬間就成長,是會構成詐欺的行為。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1/20111946MU30W54Vmi.jpg

  點閱率暴增的防治方法,在臺灣其實很早就有圍堵機制,例如參加抽獎的網頁,有的規定帳號當事人一天就是點取一次,點第二次就不算,依此類推,後續無論在怎麼狂點,網管都會告訴你「本日已點閱過」,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參與者,開始會向親朋好友借帳號來增加抽獎的中籤率,但多玩了幾次,負責任的網管也不是省油的燈,會剔除同一IP或一個IP在短時間爆量出現,所以不能心存僥倖,這都是資安人員管轄所在,除了有一雙「看不見的眼睛」隨時盯著,也有注意「你走過的路」的痕跡。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1/20111946N2MrrFlA37.jpg

  我們知道戰國時期的孟子很會說故事,常會用寓言的方式,讓讀者能夠馬上理解,在他的<離婁下>說過一個很碰風的故事,國中課本也曾將這篇故事列入教材中,其故事原文是:

  齊人有一妻一妾而處室者,其良人出,則必饜酒肉而後反。其妻問所與飲食者,則盡富貴也。其妻告其妾曰:「良人出,則必饜酒肉而後反;問其與飲食者,盡富貴也;而未嘗有顯者來。吾將瞷良人之所之也。」
蚤起,施從良人之所之。遍國中無與立談者。卒之東郭墦間,之祭者,乞其餘;不足,又顧而之他。此其為饜足之道也。
其妻歸,告其妾曰:「良人者,所仰望而終身也。今若此!」與其妾訕其良人,而相泣於中庭,而良人未之知也,施施從外來,驕其妻妾。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1/20111946RYFrN62qhp.jpg

上面這個故事就是「齊人之福」典故的由來,因齊人每天外出回到家,都吃得酒足飯飽,引起聰明的妻子懷疑而質問,沒想到齊人碰風詐稱自己都被有頭有臉的大官請客。妻子心存懷疑,隔天一早就偷偷跟著後面一探究竟,沒想到第一個畫面是「城中沒有人願意跟她丈夫聊天問好」,緊接著看到最後絕望的一幕「在東邊城門的墳墓區,他的丈夫向掃墓的人家乞討祭品來吃」,回家後,齊人的妻子與妾痛哭流涕,直呼所託非人。


上一篇
網路遭駭的個人經驗與「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警示
下一篇
資安漏洞時時勤補,避免「滴水穿石」成為大問題
系列文
改變歷史的加密訊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彭偉鎧
iT邦研究生 3 級 ‧ 2019-10-11 10:38:31

我已經幫你點了,放心吧!我點的一定是真的,不會一直重複點,而且我看你的點閱率也都正常,再接再厲,快寫完了!加油!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1/20107482h1Z8UE9CDZ.jpg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