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8
0
自我挑戰組

資通訊技術與延伸應用系列 第 28

ICT與資訊安全

若使用資訊通訊技術,資訊安全絕對是不可以被忽略的,若在資訊傳遞的過程中,資料外洩或遭竊取會造成很嚴重的損失,所以資訊安全管理是不能被疏忽的。資訊安全的基本服務主要是機密性(Confidentiality)、完整性(Integrity)跟可用性(Availability)。

機密性:
要確認資料的傳遞與儲存過程中的私密性,所以在傳送及儲存過程中會加密。
加密算法可分為對稱加密及非對稱加密,對稱加密就是在加密及解密過程中,使用的是同一把金鑰;而非對稱加密就是加密及解密過程中,是有兩把不同的金鑰,我們會叫公鑰及私鑰。
加密算法有很多種,對稱加密有DES、3DES、AES等,非對稱加密有RSA、DSA等。

完整性:
要確保資料在傳遞及儲存過程中,資料沒有被非授權的使用者竄改。所以需要一個方法來確保資料沒有更動或毀損。MD5演算法就可以驗證資料完整一致。

可用性:
是讓資料可以隨時處於可被使用的狀態,而系統的高度可用性指的就是服務不可被中斷。


上一篇
ICT與金融(下)
下一篇
IoT與資訊安全
系列文
資通訊技術與延伸應用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