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7
0
自我挑戰組

資通訊技術與延伸應用系列 第 27

ICT與金融(下)

FinTech改變了金融業,它使金融與ICT關係更加緊密,且掀起了金融服務API化,使金融科技有了創新。
再來想要講講其中的創新—區塊鏈,區塊鏈是一個分散式架構的資料運算及儲存平台,它最具有破壞性的創新概念是”去中心化”。我們現在在交易過程中,總是需要一個中心化的平台,來擔任雙方交易間的橋梁,因為其實這樣可以確保交易過程的穩定性,但那是因為我們信任這個中心平台。

區塊鏈技術可以使交易雙方不需要透過中心平台,使這筆交易更直接更快速,而它就是FinTech最主要的應用領域,它可以解決銀行會被駭客入侵的風險,可以保證系統的安全性。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區塊鏈可以自動幫保戶申請飛機誤點理賠,它主要就是自動去抓取保戶搭程的航班資訊,馬上進行判斷,若有延誤保險司則馬上寄簡訊給保戶,可以在短時間內收到這筆理賠,與以往要保戶自己去跟航空要延誤證明有很大的不同,方便快速的許多。

API :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是與網際網路相連的系統提供了一個應用程式介面。我看過一個影片,它將API比喻為餐廳服務生,廚房是系統的一部份,但我們要如何讓廚房知道我們要什麼餐點,餐點又如何送到我們的桌上,這時API就是這樣的角色,傳遞我們的資訊給系統,再把系統的回應給我們。


上一篇
ICT與金融(中)
下一篇
ICT與資訊安全
系列文
資通訊技術與延伸應用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