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7
Modern Web

破釜沉舟的轉職路 - 去年說要成為軟體工程師的我,今年 38 歲了,我成為工程師了嗎?系列 第 1

Day 01 -『破釜沉舟的轉職路 - 去年說要成為軟體工程師的我,今年 38 歲了,我成為工程師了嗎?』-- 從小到大的我(關於求學)

  • 分享至 

  • xImage
  •  

image

對於學習,我其實是沒有自信的

就先讓我從頭說起吧,在我的整個求學生涯裡,我對於『學習』兩個字,其實不是一個有自信的人,但是在國中以前,我並沒有這麼認為,或許是因為學業的難度還不高,憑藉著一些小聰明,我還是可以讓自己的成績時不時的名列前茅,但是上了高中以後,很多事情就跟著改變了。

往下墜落的求學日子

在我唸國中的那一個年代,有所謂的自學班方案,也就是國中畢業的時候不用參加聯考(誒~連聯考都不知道的話,你可以想成是學測),而是用國中三年的所有成績結算與全市參加自學方案的學生們一起總排名,按照排名順序來撕榜單,就連藝能課成績不好也是會影響成績的喔,不騙人,只是影響多寡而已。

憑著前述提到的小聰明,我很順利的在畢業撕榜單的時候,進入了全國首屈一指的男子高中,殊不知穿著卡其色制服在路上走路有風時,其實是開啟了我往下墜落的後半段求學日子。

第一次體會什麼叫做知識、智商差距

還記得高一開學的某一堂課,記得是英文課吧,英文老師隨便就唸了一段中文,他對著全班說,這個片語你們應該國中就背過吧?然後全班一口同聲的就背誦了出來,我安安靜靜的坐在位子上,想著腦中剛剛回答老師的問題是,『對,我背過』,『但我忘了』,這是我第一次深刻體會到我和聯考上來的同學們有多大的差距。

怒力追趕,但仍是敬陪末座

然後我即開啟了一段『努力』唸書的日子,過往求學路其實太順遂,我根本不曾為唸書努力過,但是進到了首屈一指的學府,跟著來自四方的高手中的高手一起比較,旁邊都是一堆上廁所時跟你說我昨天晚上都沒有看書,然後考卷發下來 98 分的人。

我雖然『自認為』我努力了,但排名還是從後面算比較快,真的很快,第 1 個就數到了,但因為過往不曾努力過,所以我不知道努力是什麼樣子、什麼感覺,還有努力會產生什麼結果,以為努力就一定會有好收穫,殊不知很多的好結果,勢必需要很多的努力再努力才會有,所以不斷面對著不好的結果,我就漸漸歸咎於『我不行』了,於是三年就這麼過去了,從第一明星高中畢業的我最後上了私校傳播學院。

在私校傳院差一點被二一

進了大學以後,課業的形態和國高中有很大的不同,唯一不同的是,我仍舊認為我不會唸書,剛進大學的第一年,除了不斷參與著各式各樣活動外,我還在大一下的那一年期末被眾教授們當了一屁股,差一點點被二一,僅差一學分而已,要不是系辦助教幫我通知當時最後一個尚未公佈成績的老師我的狀況,老師開恩後來給了 60 分及格,才讓我免去了這一場災難。

剩下的三年,我就也還是矇矇懂懂地過了,雖然經歷了大一下的震撼教育以後,從大二開始即 all pass 到畢業,但就也僅是 pass 而已,並非多好的成績。

快畢業那段期間,同學們都在想著(就業、升學、當兵),這三件事情,我也跟著風去報名了商學院研究所補習班,但是面對著經濟學、統計學這些硬底子科目,我很快地又回到了『我不行』的邏輯,也就慢慢登出了考試的行列,然後隨著兵單的報到,也就登入了國軍 online 了。

這些到底和轉職有什麼樣的關係?

因為這段求學日子,是我人生中很大的挫敗,這段經驗影響了我後來很多很多的事情,也導致我很多事情都做了一半就放棄,浪費了很多時間與金錢,除了今天還未提到的問題『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外(這個我們後面的篇章聊),其實骨子裡就是認為『自己不行』,這樣的潛意識影響了我很多,在轉職的這一段時間,除了慢慢透析出了過往的一些事情原因,也藉著現在的自己和過去的自己做個大和解。

結論

從『我不行』到『我可以』,我走了好多年!


下一篇
Day 02 -『破釜沉舟的轉職路 - 去年說要成為軟體工程師的我,今年 38 歲了,我成為工程師了嗎?』-- 從小到大的我(關於就業)
系列文
破釜沉舟的轉職路 - 去年說要成為軟體工程師的我,今年 38 歲了,我成為工程師了嗎?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小碼農米爾
iT邦高手 1 級 ‧ 2020-09-16 10:50:10

同樣從國立高中到私立科大
那種感覺就像是中了外星人的降維打擊
我們根本不是同一層次的生物
/images/emoticon/emoticon16.gif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AWEI iT邦新手 4 級 ‧ 2020-09-17 11:32:21 檢舉

學長我也是六角的同學,我也訂閱你了,你的系列很好看!

PS.幫你潤稿一下最後應該是要說 "我走了好多年!"

Alec iT邦新手 3 級 ‧ 2020-09-17 13:36:25 檢舉
Alec iT邦新手 3 級 ‧ 2020-09-17 13:38:00 檢舉

awei謝謝你啊,我已修改好了~
我有記得你喔,那歡迎你每天來幫我潤稿喔(欸~)

ted00132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0-21 15:41:46 檢舉

全台還能穿卡其色制服沒幾間,幾乎都是地區明星高中,建中/雄中/竹中/中一中之類,豈只是降維打擊根單細胞生物碰到發著光的最終高等生命體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