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AI & Data

看對話學 Python 資料分析,用情境故事帶你入門系列 第 1

Day-1 初學者的逆襲,用 Google Colab 開始 Python 初體驗

  • 分享至 

  • xImage
  •  


週末午後 Meiko 和 Jason 的閒聊。Photo by Toa Heftiba on Unsplash

前情提要

我大寶寶~拉,這一系列 30 天的內容,目標是讓沒有程式背景的學習者,感受學程式有趣的地方!但如果只是單獨為了學程式,大寶寶又覺得少了主題,這樣母湯。既然我們是在 AI & Data 的主題之下,所以在這 30 天之中,大寶寶將會把資料分析的技能,融入在文章之中,透過輕鬆有趣的對話,把 Python 程式中 AI & Data 的基礎知識走過一次,希望能夠幫助大家建立基礎的資料分析概念及技能。

你曾經上了很多課,卻覺得上課和自己實際遇到問題有顯著落差?你曾經坐在電腦前面,卻遲遲不知如何敲下鍵盤寫出程式嗎?其實問題不在你身上,大寶寶認為沒有足夠的脈絡背景,是很難讓人能夠馬上對那些複雜的問題,進行抽象化的程式撰寫。

所以說,大寶寶這次嘗試把大家生活中會遇到的問題,重新整理,並且切割成適合初學者學習的內容,為的就是希望能夠幫助大家在這波 AI 人工智慧普及的浪潮中,更快找到學習程式的熱誠,大寶寶相信,只要你對程式學習有興趣,接下來遇到任何問題,你都能用你的好奇心,找到答案!話不多說,我們就開始進入情境故事吧!

Let's Go!

人物背景資訊

  • Meiko 是一位商管背景的 PM,個性爽朗,卻又能將老闆交代的事情安排得服服貼貼!
  • Jason 是一位資深資料分析師,在電商公司服務的經驗,讓他能夠在眾多資料中找出熱賣的商品,並且提供老闆決策的建議,是市場上搶手的人才!

一個週末的下午

Meiko:「現在這個時代,常聽人家在講什麼 AI、大數據,聽起來很炫,可是好像都要會寫一些程式才能沾得上邊?」

Jason:「Meiko,現在程式語言不再是理工科系的工程師所獨有的能力,只要用對的方法,即使是文科的背景也能感受到程式的魅力。像我自己是一個寫程式超過 10 年以上的工程師,有機會重來的話,我覺得應該先讓第一次接觸程式的人感到興趣,他們才有可能會對寫程式開始有所改觀。」

Meiko:「誒,Jason,你講話的時候,好像眼睛都在發光!可是我一看到很多程式碼,尤其是那些在螢幕背後黑黑的、在閃的浮漂,我就覺得蠻宅的,這不都是那些電腦駭客才在做的事嗎?」

Jason:「所以說,為了讓你可以快一點感受到寫程式的樂趣,我們來做一個小小的實驗,我們直接透過雲端的程式編譯器,Google Colab 作為你開始寫程式的第一步。」

Meiko:「雲端程式編輯器,Jason 你可以講一些人話嗎?」

Jason :「啊!我應該要站在初學者的角色來看才是,簡單來說,以前如果有人要寫程式,都要先在自己的筆電、桌機花上10~20分鐘建立工作環境:下載一些套件(軟體),然後要設定資料夾路徑,設定參數,嚇跑一堆原本想學程式的人。」

Meiko:「是唷,難道現在像我這樣普通的上班族,也能學得會?」

Jason:「You got it! 還好雲端科技的發展,特別像是 Google 有把一些原本只能在自己個人電腦或筆電完成的事情,全部都搬上雲端。你現在只要有一台筆電,網路連上線,就可以開始把自己的想法,轉換成程式語言了!」

Meiko:「聽起來是一個很大的轉變。我們什麼時候可以開始?」

Jason:「擇日不如撞日,我們就現在開始吧!」

Jason 很迅速的從背包中拿出他吃飯的工具。

Jason:「請你點擊下面這個網址。」

https://colab.research.google.com/notebooks/intro.ipynb

Jason:「沒意外的話,就會跳到 Google Colab 了!進入網站之後,你就會看到一個『Welcome To Colaboratory』的頁面,不要怕雖然你可能看到全部都是英文的,但那些都不是現在要擔心的。」

Google Colab 介面,雖然都是英文,但是別害怕!先找到右上角的『Sign In』按鈕。

Jason:「接著,你可以看到右上角有一個『Sign In』的按鈕,點擊之後登入自己的 G-mail 。

Jason:「登入之後就會跳出這個上排有橘色的視窗,請你點第一個 Welcome To Colaboratory。或是右下角有個藍色的按鈕『New Notebook』也行!」

Meiko:「Okay!照著你講的東西進行操作好像不是太難?」

點擊列表中的『Welcome To Colaboratory』或是下方藍色按鈕『New Notebook』

Jason:「進到頁面之後,就可以先點選左上角會有一個 File (檔案),點選之後,會有一個下拉選單,點選第一個 New notebook (新增筆記本),這樣在雲端頁面上,Google 就為幫你開好一個可以編輯的 Python 程式介面了!」

![]https://dense-insight-blog.s3.ap-northeast-1.amazonaws.com/wordpress/wp-content/uploads/2020/08/19063627/choose_file_new_notebook.png)

Jason:「左上角的名稱是『Unititled0.ipynb』,代表這是一個還未命名的.pynb 檔案,這邊 .pynb 代表一種檔案名稱,是 python notebook 的簡寫,你也可以點擊 Unititled0的位置,來修改檔案名稱。」

Jason:「點擊之後就變成藍色底,你可以輸入你想要的檔案名稱,我這邊就把它改成 lesson1 來試試看!」

Meiko:「歐,l-e-s-s-o-n-1,等我輸入一下!」

Jason:「好,處理完檔案名稱之後,我們就可以開始寫程式拉!」

Jason:「請你在這個輸入框裡面,打下下面這串程式碼。

![]https://dense-insight-blog.s3.ap-northeast-1.amazonaws.com/wordpress/wp-content/uploads/2020/08/19063919/print_meiko.png)

print ("Hello!Meiko!")

這行的意思就是叫程式印出『Hello ! Meiko!』這幾個字,記得要加入引號 “ ” 這樣程式才能辨識出來這是要印出來的字唷!」

Jason:「接著,請你按一下左邊的 play 按鍵,這樣就會開始執行你輸入的這行 print() 程式碼了!

Meiko:「看起來不難麻?『Hello! Meiko! 』程式在跟我 Say Hello 耶,蠻可愛的。」

Jason:「 對啊,寫程式其實不難,只是難在開頭,現在我們用 Google Colab 先讓你對寫程式感興趣。如果妳寫完了一行,還想寫新的段落,你可以直接在剛剛『檔案』的下方,有一個『+程式碼』的按鈕。」

Meiko:「歐,還蠻直覺的耶!我來按一下,誒,真的出現一塊新的區塊了!那我知道怎麼運作了!對了,那我如果這個區塊我寫錯,想要刪除要怎麼辦?」

Jason:「跟你平常在電腦上看到的圖示是一樣的,點右邊會有一個像垃圾桶的按鈕,它就會幫你刪掉囉!看來可以讓你開始寫程式的環境已經建立起來了,不到 5 分鐘的時間,你已經可以寫第一行的程式碼!」

Meiko:「我是不知道你們以前花了多久時間才能寫程式,至少現在我覺得不會太麻煩,而且馬上就可以有寫程式的感覺,讓我開始有興趣了說!」

Meiko 看了一下螢幕上的 printf() 思考著,既然程式可以把『Hello! Meiko!』印出來,那應該也要可以像大家常用的Line 或是 Messenger 可以輸入文字才對啊!

她心想:「明天我再來問一下 Jason,看是不是跟我想的一樣,嘿嘿!」

牛刀小試

我大寶寶~拉,這個系列,每篇文章最後我都會留一個牛刀小試練習/問題給大家想想,不過因為今天是第一天,所以不想給大家太大的壓力,我只想問各位朋友 2 個小問題,今晚我想來點,歐,不是,

『請問你還記得自己一開始學習程式的經驗嗎?用的是什麼語言?』

給大寶寶留言、分享、鼓勵

歡迎登入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想法唷!(登入不麻煩,點一下 FB 登入就可以留言了!)


下一篇
Day-2 與程式第一次接觸,學會 input(輸入) 和 print(輸出)
系列文
看對話學 Python 資料分析,用情境故事帶你入門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