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8
0
DevOps

不是工程師也能看懂的routing小技巧系列 第 8

SNMP管理路由器的好幫手

什麼是SNMP?

本文將簡述SNMP以及其功能,並透過簡單的生活案例來講解SNMP到底是做什麼的。要管理好router有幾種辦法

  1. 直接登入router對router下指令。
  2. 透過router給的https服務來更改router設定。
  3. 透過SNMP來下指令

登入router下指令

第一種也就是我們前幾篇文章所說的,下ip route addip route show等指令,透過console來觀察router現況的一種方法。這個方法很困難,但是可以使用的指令很多,通常http服務也是幫這些指令包上一層皮,讓管理者看不到指令。通常不會有除工程師以外人去背指令,因為實在是太複雜了,對於一個學生來說,透過第二、第三種來管理router是比較輕鬆愜意的。

透過Web介面下指令

第二種也就是市面上看到的Wi-Fi分享器的管理介面,通常都會設定在192.168.1.1或是10.0.0.1之類的地方,如上述所說,http服務就是架設一個網頁服務,透過這個網頁服務來觀察、修改路由設定,當然還能秀出精美的圖表以供管理者查閱,如十分鐘之內的流量圖等等,對於想入門的使用者提供較容易上手的使用狀況。

透過SNMP下指令

第三種也就是本文要說的SNMP,SNMP也就是簡單網路管理協定這個協定就是為了管理網路上裝置而生,簡單來說SNMP有以下幾個重點:

  1. Object ID (oid)
    SNMP裡的OID是用來把網路設備上的所有設定以及資訊以ID的方式呈現,其ID類似於存放檔案的路徑,可能會看到oid是1.3.6.1,類似於Linux的/home/pi/game,只是把/變更為.

  2. get
    會常常使用到的東西,就是在讀取oid裡面的數值,每個oid代表不同的設備訊息,可能是上線時間或是其他相關資訊,因此可以透過snmpwalk來讀取oid的數值。

  3. set
    用於設定oid的數值,透過SNMP的oid來設定網路設備上的資訊,用以變更網路設備上的資料或是路由路徑。


上一篇
IPv6怎麼知道路上的router是誰?
下一篇
幫同一張網卡弄上第二個ip位置
系列文
不是工程師也能看懂的routing小技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