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DevOps

從 0 到 1 的 DevOps 執行日記 - 全方位平台實踐手冊系列 第 2

【Day-2】我們是怎麼開始的?:一間傳統軟體公司從 0 開始建置的 DevOps 文化(人物篇)-上篇

  • 分享至 

  • xImage
  •  

【Day-2】我們是怎麼開始的?:一間傳統軟體公司從 0 開始建置的 DevOps 文化(人物篇)

現況

九月的台北悶悶熱熱的,每天往返那紅色的圓山與信義,新生活使得我有點興奮。哦!這邊的九月是三年前了。作為一個喜歡多面向的事物,我鮮少說明自己是「非本科轉職」。喜歡的事情太多,找一個當職業好像也是理所當然。

當初那個「iOS 軟體工程師」的身份,現在看起來確實離我太遠。不過那也是我非常重要的經歷,形象點來說可以說是「Base Image Layer」吧。

初入工程師的我並沒有太多妄念,只覺得自己還不夠,還缺乏那個這個,一不小心就是一串「出師表」。但他們也逃不過被推遲的命運,在時間的閣樓上腐爛。人通常會高估自己一年內能做到的事情,卻又太小看自己十年能夠完成的事情。

做自己做的事情之前,是不是要先完成其他人想做的

我遇到的狀況也可以被稱作是大坑吧,要是放到現在,可以拿出那個「快逃」的著名梗圖,作為開頭,一笑置之吧。 玩笑終歸是玩笑,但他卻是實實在在發生的扎扎實實現實人生。

秉持著理想主義精神,「解決問題,並交付價值」的精神,我以「iOS 軟體工程師」的身份,接下了「Android 專案開發」。這鮮明的對比像極了我矛盾的旅程。呵呵一笑,或許挺適合我的吧。這段經歷我也分享在從 0 到 1 的 DevOps 文化建立-我們是如何在兩年半的時間建立 DevOps 文化(上) 一文中。

理想主義之後往往帶來的是一連串的辛苦,但這辛苦卻不痛苦,甚至有點愉悅。我沈浸在遇到問題,學習問題,解決問題的循環中。現在看起來那些問題可能很簡單,但他確實是我繼續往前走的動力之一。或許就是那無理的相信與信念,感受到自己可能可以改變一些東西的時候,我就能無所畏懼地往前。

逃走會不會比較快?

當時的條件或許確實可以找到一個真正的「iOS 軟體開發」工作。但在這邊真的不行嗎?那時候我常常跟自己討論。真正問自己想要什麼,我知道我的目標是可以創造一些東西,創造環境、創造價值,如同我開始決定做軟體那樣,創造一些東西。

我感受到這邊的環境我是有可能去創造一些東西的,雖然現在一團糟,什麼都沒有。但就是因為什麼都沒有,才需要創造啊!在第一個案子之後,我決定要從自身開始,然後去帶動公司整個體系的建置與改變。當時想像或許真的很難,但大不了就再重來一次吧!我不怕重來,我怕沒去試過。

心若沒有棲息的地方,到哪都是流浪。心之所向,便去之。

改變

這段期間大量接觸了現代軟體開發的種種事物,從敏捷開發、專案管理,到後端、容器、容器編排、自動化,到大前端,我瘋狂地吸收與思考,以在旁人覺得在唬爛的速度學習。當時除了學習,幾乎沒有其他娛樂了,或許最大的娛樂對我來說就是學習吧。

學無止境,我喜歡學習。當時理解了一點之後,就覺得現在我需要的是實踐,讓大家看到,真的能改變。

不過,現實與理想總是有巨大的鴻溝,現實很快就朝我打過來。當時秉持著人人都可以學習的心情,招募了一些也是自學或是新手,但對於程式有期望與熱情的一些人。也準備好引入敏捷開發、用戶故事這種開發模式。

沒有熱情不行,但只有熱情是不夠的。在這種建設的狀態,我需要的可能是可以一起領會與一起變得更好的夥伴。當時候我才發現,有時候對一些人來說,學習是痛苦的。這種痛苦,是無法堅持太久做這件事情的。

絕望

這段期間我費盡所有心思的期望新夥伴能夠獨當一面,從手把手教學,到求好心切的言論,到失望的逃避。

很多時候影響了團隊的氣氛,(主管在唸人,氣氛總不會好吧)。我願意負重一切,我願意不被理解,只願能夠有個機會,展現這一切的成長與成果。

沒有人天然需要理解我,即使我渴望。但那些我都可以承擔,只要我做的一切努力,都能看到一點成果。

我的時間有限,不要在意那些沒有實質益處的抱怨,不需要照顧那些玻璃心,我需要勇敢追隨自己的理想環境。

那時候的想法,可能大部分是對的,但我忽略,我需要照顧自己的心。

在一連串的時程壓力之後,我絕望了,我放棄這些當初在我看來有機會的夥伴了。那種絕望是沒有時間傷心難過的,時程緊迫,沒時間難過了。

但我依然決定實踐,我決定對自己實踐。

我自己實踐敏捷開發準則、實踐需求會議、回顧會議、每日站會,即使知道其他人報告的東西毫無意義。但現階段我需要的是,自己先實踐,我沒有精力管其他人了。

我自己開發 iOS,Android,當然都是 Native,自己寫後端,自己串接。自己理解雲服務設計,自己理解容器,自己理解 K8s,自己設計自動化部署。沒錯,沒有人可信,我只能相信我自己。但理想主義的我還是理想的相信,我有一天可以找到交付的人。

在這段期間我把所有公司目前的基礎設施建置好了,包括前端、後端、手機端等運維端的自動化。我沒有時間去思考我會不會,我只知道現在不做,可能就沒機會了。

因為字數的關係,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這篇,明天同一時間,關注我的下篇!再次變革的高光時刻!


上一篇
【Day-1】我們是怎麼開始的?:真實團隊的嘔心瀝血實踐過程
下一篇
【Day-3】我們是怎麼開始的?:一間傳統軟體公司從 0 開始建置的 DevOps 文化(人物篇)-下篇
系列文
從 0 到 1 的 DevOps 執行日記 - 全方位平台實踐手冊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