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DevOps

從 0 到 1 的 DevOps 執行日記 - 全方位平台實踐手冊系列 第 3

【Day-3】我們是怎麼開始的?:一間傳統軟體公司從 0 開始建置的 DevOps 文化(人物篇)-下篇

再次變革

刻意去找的東西,往往是找不到的。天下萬物的來和去,都有他的時間。這段時間有非常巨大的內心衝突,因為認為現在的夥伴已經不可能跟我繼續往前走了。繼續如此,只有互相傷害的餘地,你有你的人生,我有我的旅程,我們應該就此揮手。

成長是一種蛻變,失去了舊的,隨之而來的新的氣象,這就是公平。

在這段期間我沒有太多的作為,一方面是讓自己的心休息一陣子,一方面也面臨人生的重大抉擇事件,在這個人生地方做決策,是做不好的。

慶幸的是,這次有人來幫我了,有人提倡與鼓勵去繼續執行。

他們就像黑暗隧道出口的光,雖然不是萬丈光芒,但也算是能看清自己腳步與周圍了。

改變最小阻力之路

我認同萬物皆有往最小阻力之路運動的傾向,無論是萬力,還是做事的方式。

這次我開始在之前的基礎設施上,與夥伴們的幫助下,系統規劃了流程與 SOP。從需求介接、需求會議,搜集想法、Roadmap 與里程碑。系統規劃,Wireflow、互動文件、媒合需求、設計、開發等各個面向。跟各個專業領域的夥伴們討論最好的流程。

沒有夥伴的幫助與參與,這是很難推動的,而且剛推動新政策的場面,常常令人尷尬的無法直視。

這次讓大家參與進來的感覺很棒,也很感謝大家能夠一起參與進來。於是我們有了最初版的 DevOps 雛形,結合了「人」、「流程」與「技術」。技術這一塊之前在我的基礎設施已經算是有個流程了,我還是深深覺得技術是最簡單的部分,比起人來說,起初我們加強了流程,並且透過合作與討論加強了「人」的過程。

讓我深深的體會到「DevOps」,最重要的是人。要讓大家知道,要交付什麼樣的價值,大家有共同的默契。玩樂時開心,認真時使命必達。這種默契讓我覺得非常有「心流感」。這也是少數不在技術鑽研、閱讀的領域中得到的心流感。

雖然他們都是新手,卻展現出不畏懼的氣度

得到了這些幫助之後,讓我想為這個團隊做更多事情,從一個人、兩個人,到一群人的過程。開始思考大家開發中或執行專案中的痛點與難點,希望以更多教練的角度,從指導到教練,從支持到授權,就像[情境領導力]中所提到的一樣。

有夥伴的感覺很好,但從來是得來不易。未來的路會更加的「去中心化」,每個夥伴與節點的角色越來越鮮明,能夠討論出越來越棒的解決方案,以過往的經驗為基礎累積經驗,更加的發光發熱。

新的詩章

我們買下一張永久車票,登上一列永無終點的火車。沒有比 DevOps 更加貼切的形容了吧。

現在我們團隊有 14 個人了,也會遇到更多新的挑戰與困難。有時候過程會給你當頭棒喝,但永遠不要灰心。我希望在某些時候我的案例能夠給大家像是一盞燈,有人去實現過,或許看起來就不那麼孤單。就像當初那些為我舉燈的人們一樣,我充滿感謝,並且想成為他們。

接下來的路會更加精彩,如何進一步讓大家覺得可以為團隊做到「不僅僅是完成」、產品思維,做出屬於自己的產品!這是需要團隊成員中內心的自驅力的,外力是沒有用的。我能做的可能就是為團隊做更多,期望能不能勾起一點點漣漪吧!

願我們能像菜根譚裡面說的,「地低成海,人低成王」,保持著那種韜光養晦,虛懷若谷的人。

或許這又是理想主義者的期望,但何不常有呢?

再次感謝團隊中給予我支持的你們,與其他可能素未相識的你們,感謝你們給予我與團隊莫大的幫助與建議,未來我們並肩前行!

明天我們就要開始進入流程篇,讓我們一起期待下去吧!


上一篇
【Day-2】我們是怎麼開始的?:一間傳統軟體公司從 0 開始建置的 DevOps 文化(人物篇)-上篇
下一篇
【Day-4】我們是怎麼開始的?:一間傳統軟體公司從 0 開始建置的 DevOps 文化(流程篇)-(1)
系列文
從 0 到 1 的 DevOps 執行日記 - 全方位平台實踐手冊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