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自我挑戰組

投資小白的煉金之旅 - XScript快速入門系列 第 1

[Day01] 認識程式交易與 XScript

  • 分享至 

  • xImage
  •  

程式交易 v.s. 人為主觀交易

在股期權的交易市場上,只要一個風向改變,就是生存戰的開始。所以像專業投資人,除了要有一定的背景知識與經驗,還必須掌握各方資訊,並且即時出手,才能在戰場上存活下來。而業餘投資人不像是專業投資人般,有足夠精力和經驗可以嗅出戰前的哨聲,往往得先被廝殺一番,才能漸漸在市場中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

對投資人來說,「紀律」是件很重要卻也很難做到的事。原因是我們幾乎無法以 100%的理性做決策,而且很容易將賭性的堅韌發揮在很有信心的事情上。

因此,比起人為的主觀交易,「程式交易」是將投資人的進出場邏輯,轉換為給系統看得懂的策略語法,並機械式地執行交易。少了情感影響,投資人可以大幅避免一時衝動造成的損失 ; 而且條理化交易邏輯,也很好逐步改善,建立出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程式交易的流程

使用工具

目前實踐程式交易有兩種方式

  • 自行開發:常見以 python、R 等程式語言自行撰寫交易程式,並且串接現有券商或交易所的資料。適合對程式語言相當熟悉、不習慣現有平台操作方式的人。
  • 使用現有平台:目前主要有 XQ 系列軟體、MultiCharts 等桌面應用。投資人只需學習軟體的使用方式,就能進行程式交易。

xq

誰適合做程式交易

答案是所有人!

但是一定是程式交易至上嗎?這就不一定了。

對於在主觀判斷上能維持高勝率的人,程式交易在他們的定位上就會是個決策輔助的角色 ; 但是相對於其他人,如果無法克服人性弱點,又無法花太多精神在這上面(像是每天沈浸在 coding flow 的 RD 們),程式交易就會是一個好選擇。

為什麼是 XScript

當然是因為要挺自家公司的產品啊(喂)

除此之外, XScript 的好處還有那些呢?

  • 不須另外引進即時行情和設定下單 API 等細節,專注在實現交易的邏輯
  • XScript 為台灣本土資訊商-嘉實資訊所研發的語法平台,針對市場需求不斷調整語法、新增功能
  • 可讀性高,只要懂得基本程式邏輯(變數宣告、IF 判斷、迴圈、函式等)就能開始,對於工程師來說可以說是無痛上手
  • 官方文件齊全,有時還會舉行課程。有關注粉絲專頁的人最近還會看到自己的大大手把手分享策略,可見用心(相關連結可以看底下參考資源)

其實 XScript 的資源已經算很豐富了,想認真自學的話是可以靠現有資源上手。不過如果你跟我一樣不知道從哪裡開始,或是還在觀望中的話,就可以跟著我一起慢慢探索 XScript 喔!

小結

相信在這裡看的 iT 人們,很多都跟我一樣,可能光是跟上工作的必修技術就分身乏術了。所以希望藉由這個系列,可以輕鬆入門程式交易,讓辛苦賺來的錢不用再繳學費,開始為自己加薪吧!

另外今年還有報名另外兩個主題,有興趣歡迎訂閱

因為一天要寫三篇,為了確保文章品質,如果趕不及,可能就會先暫時停更這裡QQ
不過 YURI 還是會把這個系列完成喔!

參考資源


下一篇
[Day02] 認識 XQ 系列
系列文
投資小白的煉金之旅 - XScript快速入門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