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計程車司機的專業

Imgur

今天早上一如往常的送小朋友去上學,送完小朋友上學後因為要出差,所以我就從學校坐計程車到高鐵站。一上車司機問我有沒有指定路線,我回答沒有,司機馬上向我提供了建議路線,我一聽心想,這樣雖然比較簡單,就是直走再左轉的概念,但比較遠一點,不過我也懶的跟司機說怎麼走比較快,所以我回答好。

懶所帶來的結果

  接著一路上我都在滑手機沒注意他怎麼開,快到車站的時候我抬頭一看,怎麼車站在我的左手邊,理論上車站應該要在我的右手邊,我才有辦法下車,於是我就看司機要怎麼開,他打了左轉的方向燈並且在內線等紅燈。我想就算轉過去我也是在車站對面阿,沒關係不急,看看司機要怎麼讓我下車,沒想到在等了五十幾秒的紅燈後,司機好像也意識到這個問題,他突然就在雙黃線回轉了。

轉過去後就問我要在正門還是後門下車,我說最近的就好,於是他右轉開到了後門的那條路上,後門的最外線排滿了排班計程車,所以轉過去時只能在外二線,這時剛好紅燈,司機就問我要不要在這下車,我愣了一下,心想這是馬路中間耶,雖然紅燈,這裡下也不好吧,司機看到我沒回話馬上說那等等綠燈讓你在後門下吧,最後我順利的下車了,花費時間比平常多一點,車資也比平常多了一點。

這整個過程讓我覺得,這個司機好不專業。

不專業的點

  • 首先路線問題,現在應該沒有計程車沒有裝導航,最差的也會用手機開 google map,有些司機不知道怎麼走,都會問導航,這已經是專業的基本配備之一了,就像寫程式會用IDE 是一樣的道理。
  • 第二點,當目的地會出現在左前方時,應該在前一個路口就左轉,這樣目的地才會在右邊,好讓乘客下車,如果路口不方便左轉,也會跟乘客說待會在對面讓你下車,在請你走過去。
  • 第三點,雙黃線回轉,這會被開單的,不用我多說了吧!
  • 第四點,等紅燈時建議乘客在馬路中間下車,這是我最無言的一點。

這真的只是個案

當然這只是個案,很多計程車司機都是非常專業的,而且很多人都很好。有一次我下車時,車資一百多,我只有千元鈔,司機剛好沒得找,他就問我身上有沒有零錢,我說零錢不夠只有六十,他說沒關係,都給他,然後請我下車,他要再去跑別的客人。

後來又有一次同樣的情況,我跟司機說不好意思我只有千元鈔,他說不用不好意思,找錢給客人是我們的服務,他說他每天都會準備很多百元鈔票來找錢給客人。

你專業嗎?

明天我們再來談談專業這個問題.


上一篇
Day 1 開學了!來看看孩子的聯絡簿吧!
下一篇
Day 3 你是專業的軟體開發人員嗎?
系列文
那些敏捷開發裡的小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