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6
1
自我挑戰組

地獄級德語學習前線 — Deutsch jetzt zu lernen!系列 第 6

Lektion 6. 動詞・決定句子的一切關鍵 Das Verb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17/20120614ZlMCQajK6V.png

從現在開始才是真正難的地方

筆者不開玩笑,標題都這樣下了。

動詞變化真的不開玩笑多,不過還是有跡可循。(但量真的要有心理準備)

而且動詞在德文裡的重要性甚至關乎講出來的句式、時態的樣貌。

本篇會介紹動詞基礎,基本上也是現在式(Präsens)的動詞變化,但是目前不會講到句式(例如:主句 der Hauptsatz / Hauptsätze),因為還有 “隱藏的未知文法” 等著讀者來發掘~

那麼我們就...

正文開始! Lass uns beginnen!

動詞 Das Verb

我知道~我知道~「動詞」定義應該很簡單,為何還要寫~?

就讓筆者好好完整一下本系列啊~順便對於本來就不熟悉文法專有名詞的人一些概念。

動詞的定義 Die Definition des Verbs

動詞(das Verb / -en)描述某個主要對象做出的行為(die Aktion / -en),該主要對象發生正在進行的事情(der Vorgang / Vorgänge),亦或者是該主要對象呈現的狀態(der Zustand / Zustände)。

筆者從英文的角度開始切入動詞的重點,我們都知道動詞在英文裡,針對不同的人稱代名詞(das Personalpronomen / Personalpronomina)(參見 《Lektion 5. 人稱代名詞・你我他她它 Personalpronomen》)會有幾個重點:

  • be 動詞會有不同的變化
  • (現在簡單式裡)除了 be 動詞以外的動詞,第三人稱單數通常加 ses

be 動詞的話,在英文裡除了直翻中文就是「是 ... 」的意思以外,如:

I am Max. (我 Max)

它也可以作為助動詞用,不過這裡筆者先跳過助動詞的詳細講解,因為這不是本篇的重點。(反正後面講到其他德文時態時我們就會再遇到它~)

回過頭來,be 動詞在英文裡,對於不同人稱時,會有相對應的變化:

人稱 單數 複數
第一人稱 I am we are
第二人稱 you are you are
第三人稱 he/she/it is they are

而其他動詞在英文裡,除了第三人稱單數要變化外,基本上都是沒太多變化,以動詞 play 為例:

人稱 單數 複數
第一人稱 I play we play
第二人稱 you play you play
第三人稱 he/she/it plays they play

了解英文的動詞後,我們開始轉換到德文模式吧!

動詞變化 Die Konjugation des Verbs

德文也有 be 動詞 —— sein

德文的動詞 sein 非常重要!基本上就跟英文的 be 動詞的本質類似,以下列出 sein 在不同人稱代名詞下的變化:

人稱 單數 複數
第一人稱 ich bin wir sind
第二人稱 du bist ihr seid
第三人稱 er/sie/es ist sie/Sie sind

忘記德文人稱代名詞的讀者,記得回到前一篇好好複習啊!

另外,這樣子的動詞變化,如果還記得前一篇有提到一個問題:

到底一句話裡的 sie 是代稱單數的 “她” 還是 複數的 “他們” 啊!?

這裡就得到解答啦!

按照以上 sein 動詞的變化,可以發現:

  • 第三人稱單數接 ist
  • 第三人稱複數接 sind

因此,前一篇的文章範例裡有兩句話:

Sie ist älter als mich. (比我年紀還要大)

Sie sind glücklich und gesund. (他們很開心以及很健康)

看到了沒?第一句的 sie 後面接的是 ist 也就是第三人稱單數型 sein 的變化;第二句則是 sind,也就是第三人稱複數型的變化。

所以,如果今天我要說:「你們“是”我的讀者」的話,這邊為複數型第二人稱 ihrsein 就必須變化為 seid

Ihr seid meine Leser.

講完德文的 sein 動詞,接下來就是來看看一般德文動詞的文法~

一般德文動詞近多數是 -en 結尾

學習德文,近多成的動詞都是 -en 結尾,例如:

haben (有,have)
spielen (玩,play)
kommen (來,come)
gehen (去,go)
laufen (走、跑,walk、run)
schwimmen (游泳,swim)
öffnen (打開,open)
schließen (關閉,close、shut)
sehen (看,see)
hören (聽,hear)

不過也有非 -en 結尾的動詞,另一個常見類別為 -eln-ern 結尾,不過這邊稍微提一下,之後講到「記憶動詞的技巧」時,再做詳細解析。(對,沒錯,又要繼續背東西,所以才說是地獄級的

例如:

sammeln (蒐集,collect、gather)
entwickeln (開發,develop)
erinnern (記得,memorize、recall)
feiern (慶祝,celebrate)

一般動詞變化 Die normale Konjugation des Verbs

一般動詞確實有規則的變化,以下就把動詞結尾為 -en 針對不同人稱的變化列成一個簡單的表格:

人稱 單數 複數
第一人稱 -e -en
第二人稱 -st -t
第三人稱 -t -en

基本上,仔細發現的話,複數型一三人稱皆原型,其他都有變化,舉游泳 schwimmen 為例:

Ich schwimme.
Du schwimmst.
Er/Sie/Es schwimmt.
Wir schwimmen.
Ihr schwimmt.
Sie/Sie Schwimmen.

因此,筆者建議每一次記德文動詞時,筆者會連同人稱代名詞ㄧ併一起記!這樣之後直接使用動詞時,會連同人稱代名詞的記憶直接接上。

筆者再舉一個例子,使用動詞 kommen(來自):

Ich komme aus Deutschland. (我來自德國)
Du kommst aus Deutschland. (你來自德國)
Er/Es/Sie kommt aus Deutschland. (他/她/它來自德國)
Wir kommen aus Deutschland. (我們來自德國)
Ihr kommt aus Deutschland. (你們來自德國)
Sie/Sie kommen aus Deutschland. (他們/您來自德國)

現在式 Präsens

本篇章所講的動詞變化,皆是德文現在式的變化。

要注意的事情是:德文並沒有進行式,可能德國人比較注重當下所實際發生的事物,至於要如何形容或者強調現在進行的東西,是可以用一些副詞(das Adverb / -ien)來處理:

Du lernst Deutsch. (你學習德文)

Du lernst jetzt Deutsch. (你正在學習德文,jetzt 為正在)

lernen 在德文裡是 “學習”(learn)的意思,由於使用 du —— 也就是第二人稱單數,所以動詞結尾變化為去 -en 改為 -st

筆者偶然也講到了副詞,這東西當然也會在後續文法篇章看到。(無意間越來越多坑被開啟,翻白眼

動詞的變化也有例外,而且很多!

但我們還沒講完規則變化啊!!!

「不規則變化就算了,規則變化還沒講完!? WTF!#%^?*&#」

事實上,有些規則變化是因為動詞 -en 結尾前遇到 -d-t,以及一些 -n 子音時,會需要修補變化。

什麼意思?例如,arbeiten(工作),它的變化型為:

人稱 單數 複數
第一人稱 arbeite arbeiten
第二人稱 arbeitest arbeitet
第三人稱 arbeitet arbeiten

讀者如果仔細比對 arbeiten 這個動詞的變化,事實上它在:

  • 第二人稱單數結尾為 -est,而非 -st
  • 第三人稱單數與第二人稱複數結尾為 -et,而非 -t

這個原因其實很簡單,假設第二人稱單數照樣接 -st,變成 arbeitst —— 這個單字發得了音嗎?

答案是:這不可能發得了音,於是 arbeiten 在某些人稱變化上必須補個 e 使得發音變正常。

至於讀者需不需要死背說 -en 結尾前有 -d-t 與一些 -n 字母時要有這些變化?

千・萬・不・要・硬記這些瑣碎的規則!

基本上你光是聽發音就大概會知道需要補個 e 在動詞變化的過程中,簡而言之就是經驗問題,況且筆者也不相信讀者的腦容量可以大到這些細節可以記憶起來,筆者只是記多了動詞再加上上網查資料多方面彙整才出現這些結果。

老話一句:規則變化記ㄧ記就行

況且筆者後面會再彙整一系列常見的動詞變化,甚至還有抄捷徑的行為來輔助記憶動詞呢!

至於不規則變化部分,也會統一整理在記憶動詞相關秘訣的文章當中,給讀者看到底不規則變化的樣式有哪些,而且與其說是不規則變化,這些不規則變化其實還是有其中的規律性,只是被歸類為不規則變化。

這純然是哲學問題。

既然這純然是哲學問題,就留給未來的筆者煩惱如何解釋給你們聽吧! XD

結語 Der Abschluss (s.)

讀者看完今天的文章後,除了知道動詞在做什麼以外,基本上也會了動詞最基本的概念 . . . 之一ㄏㄏ,還有其他重點還沒提到,淦!!!)—— 也就是遇到不同人稱代名詞時必須做出變化

總之,名詞講了、動詞也講了,你也會代名詞了,應該可以造個句子了吧!?

沒錯!下一篇我們將要談談德文裡,主句(der Hauptsatz / Hauptsätze)的構成

也會遇到第一個也是學習德文時,讓人感到折騰的 ——

第四格 —— 直接受格(Akkusativ)變化

哈!哈!哈!哈!哈!(有病

Tschüss!(掰掰~!)

貼心小提示 Ein süßer kleiner Hinweis

讀者除了可以繼續按照文章系列順序閱讀下去以外,動詞相關篇章已連載,如想要直接延續閱讀動詞相關的篇章,可以參見以下這篇:

更新於 2020.09.22 《Lektion 9. 動詞・不規則變位詳細剖析 Die unregelmäßige Konjugation des Verbs》


上一篇
Lektion 5. 人稱代名詞・你我他她它 Personalpronomen
下一篇
Lektion 7. 主句與直接受格 Der Hauptsatz und der Akkusativ
系列文
地獄級德語學習前線 — Deutsch jetzt zu lernen!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King Tzeng
iT邦新手 3 級 ‧ 2020-09-19 17:40:33

我從第二天就覺得難了..../images/emoticon/emoticon16.gif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不瞞你說,德文要背的東西很多 /images/emoticon/emoticon33.gif

現在預估寫到第六天,要背的東西占總全部可能不到一成左右,看來要跟上次一樣寫超過 30 天了

怕…/images/emoticon/emoticon16.gif
我只能遠目大大了…

我跟你的 workload 性質不一樣,我是有心理準備要寫30天,但可能單日 loading 還好,你是得一天花很長時間很大的 loading 拍影片XDDDDD

還好還好...現在就是且戰且走的狀態 /images/emoticon/emoticon16.gif
大家都辛苦了(๑•̀ㅁ•́๑)✧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