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9
1
自我挑戰組

地獄級德語學習前線 — Deutsch jetzt zu lernen!系列 第 9

Lektion 9. 動詞・不規則變位詳細剖析 Die unregelmäßige Konjugation des Verbs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2/20120614ya8IKEGdIp.png

深入動詞的變化 ...

事實上,在 《Lektion 6. 動詞・決定句子的一切關鍵 Das Verb》 時,筆者僅把最最最最最基礎的動詞變化跟讀者交代而已,而今天就是要再花一篇文章將讀者的動詞變化部分的概念帶到更深層的境界。

說難聽點就是又有東西需要記憶。(翻白眼翻白眼翻白眼翻白眼翻白眼翻白眼)

今天也會多介紹一些德文文法上的專有名詞,因為後續篇章會用到,所以請讀者不要以為說知道要記憶哪些文法上的東西就好了,建議連同文法概念一併學好,保證除了會讓你在學習其他歐系語言事半功倍(如果你有想要學更多其他語言的話),並且德文上的基礎也會更扎實。

另外,凡是學習動詞的變化時,筆者建議親自上網查字典,查看動詞的變位,以下列出幾個不錯的網站:

廢話不多說~

正文開始! Lass uns beginnen!

更多動詞的變化(變位)Die Conjugation des Verbs

德文的一般動詞變化如果是規則變化時,就是之前動詞篇章裡,現在式(Präsens)談到的人稱代名詞對應動詞的結尾變化表:

人稱 單數 複數
第一人稱 -e -en
第二人稱 -st -t
第三人稱 -t -en

例如 gehen (前往、走)即為規則的變位動詞:

人稱 單數 複數
第一人稱 ich gehe wir gehen
第二人稱 du gehst ihr geht
第三人稱 er / sie / es geht sie / Sie gehen

當然不是所有的動詞都是規則的變化(變位)—— 最典型的動詞代表剛好就是 sein 動詞(相當於英文的 Be 動詞):

人稱 單數 複數
第一人稱 ich bin wir sind
第二人稱 du bist ihr seid
第三人稱 er/sie/es ist sie/Sie sind

事實上,在 《Lektion 6. 動詞・決定句子的一切關鍵 Das Verb》 裡,筆者舉得有些動詞其實就是不規則變位的動詞,其中一個超級常用的動詞為 haben(相當於英文的 have),其變化也非常重要,請讀者務必牢記

人稱 單數 複數
第一人稱 ich habe wir haben
第二人稱 du hast(不規則) ihr habt
第三人稱 er/sie/es hat(不規則) sie/Sie haben

不規則的變位動詞,其變化某種程度上也有變化的類型,但要是想好好的記憶這些不規則的變位動詞之變化,請讀者記住一個簡單的規律:

通常不規則的變位動詞 —— 變化只會變在「第二、三人稱單數」,其餘皆正常變化

本篇文章就來為讀者整理一下,你可能會遇到的不規則的變位動詞之種類,順便驗證一下剛剛筆者告訴讀者的規律~

不規則變位類型之一:母音轉成 Umlaut

讀者還記得 Umlaut 是什麼嗎?

Umlaut 為德文的母音之變音(忘記記得看本系列開篇文!),也就是這三個字母:

Ä ä、Ö ö、Ü ü

其中一種不規則變位動詞類型即是正常的變化加上變音(Umlaut)的變化,例如動詞 fahren(開車):

人稱 單數 複數
第一人稱 ich fahre wir fahren
第二人稱 du fährst ihr fahrt
第三人稱 er/sie/es fährt sie/Sie fahren

你會發現,就只有第二、三人稱單數型才有變化,而且是母音部份轉成變音!

不過目前筆者大部分 99% 都是遇到 a 轉成 ä 的案例,但不代表不會有 o 轉成 ö 或 u 轉成 ü 的案例,例如:stoßen (碰撞)真的是少數母音從 o 轉成 ö 的動詞。

筆者再舉幾個動詞案例:

人稱 schlafen(睡覺) tragen(穿衣服) waschen(洗衣服)
單數 I schlafe trage wasche
單數 II schläfst trägst wäschst
單數 III schläft trägt wäscht
複數 I schlafen tragen waschen
複數 II schlaft tragt wascht
複數 III schlafen tragen waschen

筆者特別強調:基本上不規則變位的也只有第二、三人稱單數的部分!

不規則變位類型之二:母音 e 轉成母音 i

另一種常見的不規則變位則是母音 e 轉換成母音 i,例如動詞 sprechen (說、講):

人稱 單數 複數
第一人稱 ich spreche wir sprechen
第二人稱 du sprichst ihr sprecht
第三人稱 er/sie/es spricht sie/Sie sprechen

這一次應該會發現,依然只有第二、三人稱單數型才有變化,這次是 e 轉成字母 i

以下再舉其他常用的動詞也是類似這種變化的:

人稱 werfen(丟) nehmen(拿取) geben(給)
單數 I werfe nehme gebe
單數 II wirfst nimmst gibst
單數 III wirft nimmt gibt
複數 I werfen nehmen geben
複數 II werft nehmt gebt
複數 III werfen nehmen geben

不過仍然有些動詞除了具備字母 e 轉成字母 i 的特徵,也有額外的不規則變化,例如:

人稱 essen(吃) sehen(看) werden(成為)
單數 I esse sehe werde
單數 II isst siehst wirst
單數 III isst sieht wird
複數 I essen sehen werden
複數 II esst seht werdet(這裡是 -et 結尾,非 -t
複數 III essen sehen werden

essen 這個字相信讀者應該稍微知道,畢竟被筆者在範例裡使用多次,而這個動詞的單數第二、三人稱皆相同,畢竟 essen 他是 -sen 結尾,因此第三人稱單數就算去 -en-t 的變化,依舊跟第二人稱單數應該要有的結尾 -st 相同。

sehen 雖然說在第二、三人稱單數有變化,但它是字母 e 轉成 ie,而非單純 i 而已。

最後,werden 這個動詞儘管也有 e 轉成 i 的特徵,但 werden 應該是相對比起其他同類型動詞中,最不規則的狀態,因為第二人稱單數去掉的不是 -en,而是 -den,變成 -st(wirst);而第三人稱單數則是直接把 -en 去掉,連個 -t 不加。

不規則變位類型之三:純粹就是不規則

這個筆者就沒話說 —— 硬記 —— 反覆朗誦成習慣,而且既然是不規則動詞,理應來說都是常用的動詞,以下就列出這幾個單純就是不規則變位的動詞:

人稱 sein(be 動詞) haben(有) wissen(知道) halten(把持;維持)
單數 I bin habe weiß halte
單數 II bist hast weißt hältst
單數 III ist hat weiß hält
複數 I sind haben wissen halten
複數 II seid habt wisst haltet
複數 III sind haben wissen halten

seinhaben 在本篇前面其實有出現過了,而且讀者必須要很熟悉這兩個動詞!

wissenhalten 是筆者少數知道屬於不規則變化的動詞,wissen 是單數第一、二、三人稱皆為不規則變化;而 halten 是筆者認為擁有最弔詭的動詞變位,因為筆者在講動詞部分時,如 arbeiten(工作)其動詞變化為:

  • ich arbeite
  • du arbeitest(-est 結尾)
  • er / sie / es arbeitet(-et 結尾)
  • wir arbeiten
  • ihr arbeitet(-et 結尾)
  • sie / Sie arbeiten

通常 -ten 結尾在第二人稱單數時,如果直接去掉 -en-st 變化時,會變成 -tst 結尾,這會使得發音是不可能的,因此 arbeitst 被修正為 arbeitest;但是 halten 是一個非常明顯的例外,它的第二人稱單數為 hältst,結尾反而是 -tst,但是念法跟 -test 結尾沒有差異。

-ten 結尾在第三人稱單數以及第二人稱複數,由於直接去掉 -en-t 變化時,會變成 -tt 結尾,這根本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於是會修正為去 -en-et 變化,因此 arbeitenarbeitt 修正為 arbeitet;然而,halten 只有第二人稱複數型正常變化為 haltet 以外,第三人稱單數是不規則變化 —— hält

簡而言之,seinhabenwissen 以及 halten 是筆者認為最常見的不規則變位的動詞。

除此之外...

情態動詞(das Modalverb / -en)也是不規則變化!

但是筆者這裡就不先寫在本篇,因為這會使得本篇幅度太長外,今天要背的東西難道不夠多嗎? XD

結語 Der Abschluss (s.)

今天的東西老實說,非常多,畢竟舉一個動詞例子就會在不同人稱上有六格不同變位,但是讀者還是可以記住最常見的對詞不規則變位的類型只有三種:

  1. 母音轉成 Umlaut,而且大部分都是 a 轉成 ä
  2. 母音 e 轉成母音 i,不過這個 Case 還要更不穩定些,可能還附帶更多額外的不規則變化
  3. 純粹就是不規則變位

到了文章結尾,筆者還是建議,遇到動詞儘量除了查詢意義以外,一定要去看該動詞在不同人稱的變位情形!

讀者可以把今天看到的動詞到這個專門查詢動詞變化的網站看看德文動詞的變化:Reverso Conjugation保證會讓讀者嚇死!

我們連續幾篇從探討動詞、主句、直接受格變化然後又回到動詞的不規則變化,相信讀者已經有點吃不消(其實筆者也有點吃不消 XD),於是下一篇,筆者想要探討簡單一點的主題,教讀者德文的數字怎麼說!


上一篇
Lektion 8. 人稱代名詞的直接受格變化 Personalpronomen im Akkusativ
下一篇
Lektion 10. 今天我們來數數 Die Nummer
系列文
地獄級德語學習前線 — Deutsch jetzt zu lernen!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