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4
1
自我挑戰組

學點Python GUI再隨便做點事吧系列 第 4

該讓視窗意識到自己的大小了吧

在上一篇,我們成功讓視窗有些表示了,現在該來喬一下視窗了。
為什麼要喬視窗呢?因為視窗不乖,所以要找人喬一下。

首先,我們先來讓他知道自己的大小,這樣他才不會太自大。
geometry函式可以讓設定視窗大小,geometry的中文意思就是幾何。
win.geometry(“寬x高”)
這個函式的用法如上,如果想要固定出現的位置,可以改成寬x高+x軸座標+y軸座標,這樣就可以固定視窗出現時的大小以及位置。

雖然我們設定好了視窗大小,但是一如其他的視窗,都是可以讓使用者隨意拖動更改大小的。
而當使用者隨意拖動時,可能會導致視窗中的物件因為視窗大小的移動位置,甚至出現顯示問題。
那麼應該怎麼辦呢?來認識認識我們的三個新朋友吧。
win.minsize(width=200,height=200)可以設定視窗尺寸最小值,相反的win.maxsize(400,400)可以設定視窗最大尺寸。
可能有人注意到,這兩個函式給予的引數並不是相同的,這兩個方式都可以使用。
win.resizable(1,1)這個函式就如名字一樣,可以限制使用者能不能調整視窗的寬跟高。
引數的內容為布林值,可以用true跟false也可以使用1跟0代替,設定的順序為(寬,高)。


上一篇
視窗總要有點表示吧
下一篇
來點課後輔導.py如何
系列文
學點Python GUI再隨便做點事吧1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