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4
0

接續前兩天簡單地介紹 B-Tree & B+-Tree,今天要來介紹本次競賽的主軸 Learned Index 嚕!!!
什麼是Learned Index?

直接用以下兩張圖解釋(一張圖勝過千言萬語! 因為自己不太會解釋XD):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19/20129198xKWvTYXYH1.png

我們前幾天介紹過,傳統的索引結構,對於排序好的資料(Sorted Array),主要使用B+-Tree,已設計好的樹狀結構儲存資料,其實可以把它看成,利用B+-Tree索引結構我們就能找到在Array中的資料,如左圖所示。

那 Learned Index 呢?

Learned Index 則是使用機器學習或是深度學習的 Model 取代傳統的 B+-Tree 當作索引結構,如右圖所示 。也就是說,Learned Index 使用 Model 來預測資料的位置,再換句話說,Learned Index使用Model來預測Key在Array中的位置。

聽起來....真的很酷 XD

以我的智商我永遠也想不到可以使用 Model 當作索引結構....現在大部分的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的應用幾乎都是應用於圖像、聲音這兩大主題,Kraska et al. 這篇 paper 一提出來,直接wow! wow! wow! 三聲,真的是太新穎了ㄅ! 顛覆我們的三觀 XD

Learned Index直翻成中文為 學習索引 ,那...是學習甚麼呢 ?

我們明天再說~~掰噗 !


上一篇
Day 3 - 簡單介紹一下 B+-Tree
下一篇
Day 5 - CDF是甚麼 ?
系列文
索引結構與機器學習的相遇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