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5
1
AI & Data

在家機器學習?用虛擬化技術實現個人 AI 環境配置系列 第 5

Day 5 雙系統轉 PVE 心路歷程

前言

Day2~Day4 我們介紹了以 Tensorflow 為例子,如何用傳統的方式安裝機器學習所需要的環境。
過程中充滿各種煩瑣的問題,而且不論選擇哪一種方法都有所犧牲。

問題

對我來說,單用 Linux 最主要的問題是:Windows 有不少獨佔的軟體與遊戲。
而只裝 Windows 則缺少了 Linux 的靈活性,許多資工領域的工具在此缺乏。

分析

  • 雙系統與虛擬機
    於是,為了找到兩全其美的方式,我們有兩個主要的選擇,雙系統以及虛擬機。
    雙系統是指,在同一台電腦啟動時透過 bootloader 選擇當下想用的作業系統,有點國高中電腦教室的感覺。
    虛擬機是指一種特殊的軟體,在一個作業系統內模擬另一個作業系統,有點掛機用的那種手機模擬器的感覺。

  • 傳統虛擬機的缺點
    以我們的標題為例,如果你想要同時玩轉兩種系統、不想在系統間來回開關機切換,那麼虛擬機是更適合的選擇。
    過去,舉凡在 Windows 或 Ubuntu 上安裝 VM Ware,Virtualbox,然後在裡面安裝另外一套系統,都是為了達成同時使用兩套系統的目的。

然而,傳統的虛擬化技術為了擁有更高的兼容性,但同時也損失了不少性能。
若想要在虛擬機內無痛的做機器學習或玩遊戲,都會有較高的延遲與不適性。

  • 新的虛擬機 KVM
    基於上述原因,無數人在詢問該如何選擇。

於是,現在有一種較新的技術 KVM 全稱 Kernel-based Virtual Machine,能夠利用好硬體的優勢,讓虛擬機的效能損耗降至最低。

  • 如何使用 KVM
    直接操作 KVM 固然是相當麻煩的,要獨自去管理虛擬機的資源使用等等,以現今狀況,主要能透過使用以下兩種方式操作 KVM 。
  1. LibVirt (主要為 CLI)
  2. Proxmox VE (Web GUI)

由於後者 PVE 相較於 LibVirt 容易上手,接下來的文章以 PVE 為例,介紹如何運用 KVM 實現雙系統的同時獲得較佳的效能!

結語

明日開始,我們將嘗試安裝與了解 PVE 系統,來淺嚐 KVM 的好處!


上一篇
Day 4 談傳統:Ubuntu Tensorflow-GPU 環境配置 - 2
下一篇
Day 6 新想法:從零開始安裝 Proxmox VE
系列文
在家機器學習?用虛擬化技術實現個人 AI 環境配置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