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6
1
Modern Web

破釜沉舟的轉職路 - 去年說要成為軟體工程師的我,今年 38 歲了,我成為工程師了嗎?系列 第 6

Day 06 -『破釜沉舟的轉職路 - 去年說要成為軟體工程師的我,今年 38 歲了,我成為工程師了嗎?』-- 為什麼想要成為軟體工程師(外在因素)

image

其實有一個理由是單純覺得很厲害可以嗎?

其實不瞞你們說,像我這種一路以來是文組出生的人,對於理工類的相關技能是想都不敢想的,一方面覺得遙遠,一方面覺得當初那一些數學、物理、化學都念不下去的人,怎麼可能會寫程式語言呢?這些東西一定超級難的吧。

所以就在毫無接觸且帶著既定印象,我也覺得我無法進入程式語言的世界,雖然這樣,但是我心裡默默地覺得,會寫程式的人好像好厲害,並且並不知道原來自己內心曾企盼著,是否自己有一天也會寫程式呢?

大資工時代的來臨

在剛放假的頭兩個月,還在尋找未來方向的時候,每日就是與 Google 為伍,在一個關鍵字與另一個關鍵字中,不斷的閱讀各式各樣的資訊,拼湊著未來的藍圖,對於現今科技發展的現況也多所了解。

過往我們在學生時代開始學習 Windows、Office,等到我們就業的時候,會 Windows、Office 也不是什麼多了不起的事情,幾乎每一個人都會,變成了一個的基本技能。

而大資工時代來臨了以後,必備的技能現在成為了程式語言,未來每一個人在學生時代都會開始學習程式語言,所以等這些人就業的時候,每一個人都會程式語言了,不會程式語言的人似乎就會被未來的世界淘汰的感覺,所以我抱持著不想要被淘汰的心情,開始接觸了本來想都不敢想的電腦程式。

Remote Job(遠端工作)

也是在去年剛放假的時候,接觸到了遠端工作的資訊,瞬間就吸引了我的眼球,像我這種好爸爸好先生沒事就想要一直宅在家裡照顧家人的人,如果能夠在家裡工作,又或是未來能夠一個筆電走天下的話,那該有多好,走到哪裡工作到哪裡,那不就太夢幻了?但到底有哪一些僅靠一台電腦就可以工作的職業呢?俗話說選擇比努力重要,未來要能夠遠端工作,首先要先選對職業才行,看著整理出來的建議清單,我又看到了軟體工程師這個項目,所以真的要來試試看了嗎?

結論

有時候一件事情的開始可能是理所當然,也有可能是莫名其妙


上一篇
Day 05 -『破釜沉舟的轉職路 - 去年說要成為軟體工程師的我,今年 38 歲了,我成為工程師了嗎?』-- 轉職的前身其實是離職,但離職以後要何去何從?
下一篇
Day 07 -『破釜沉舟的轉職路 - 去年說要成為軟體工程師的我,今年 38 歲了,我成為工程師了嗎?』-- 為什麼想要成為軟體工程師(內在因素)
系列文
破釜沉舟的轉職路 - 去年說要成為軟體工程師的我,今年 38 歲了,我成為工程師了嗎?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ckp6250
iT邦好手 1 級 ‧ 2020-10-16 22:06:05

直到這篇,我總算可以插句話囉。

像我這種一路以來是文組出生的人,對於理工類的相關技能是想都不敢想的,一方面覺得遙遠,一方面覺得當初那一些數學、物理、化學都念不下去的人,怎麼可能會寫程式語言呢?這些東西一定超級難的吧。

我是讀高商會計的,在我那個年代,只學過算盤和打字機,沒看過電腦,一直到當完兵後,才知道電腦這種東西,那時叫做 apple II。

過程省略,直接講結果,現在我開了一家軟體公司,規模不大,足以溫飽,比上不足,比下綽綽有餘,我的親身經驗可以肯定而負責地回答您的問題:『是否自己有一天也會寫程式呢?』

當然沒問題,我就做到了,我還沒上過大學呢?

只不過......

Alec iT邦新手 3 級 ‧ 2020-10-17 21:02:59 檢舉

只不過開了一間公司嗎?

老前輩的經驗,字字珍貴~

ckp6250 iT邦好手 1 級 ‧ 2020-10-17 22:24:35 檢舉

  非也。

  只不過夜深了,過了十點,我要上床去囉。

  我想跟您分享的是,無論從各方面條件來看,您都比我更有機會成為一個程式工程師,就看您願不願意完成自己的目標了。

一、您大學畢業,我高商,學歷上您就比我強了一大截。
二、設備取得之難度,我那年代,一台電腦是八個月的薪水,現在一台筆電一、二萬元可得。
三、以前沒有 google,也沒什麼論壇,學習環境困難很多。
四、別說什麼六角學院可以上課,半角也沒有,全憑自修。
五、設計工具完全不同,以前只有 pe2,現在則整合型的開發工具一土拉庫。
六、上網困難,只有撥接。
七、.....

  要說的其實說不完,您現在所處的環境比我好太多了,如果我都能成為程式師(有些兩光就是,反正客戶也看不出來),您更不成問題。

  哦,對了,您頭段問:這些東西一定超級難的吧。

  不點也不難哦,我的秘訣是,平日上班,下班後坐到電腦前六個小時,在假日,則坐十四個小時,連續坐個幾年,就學會了。

Alec iT邦新手 3 級 ‧ 2020-10-18 01:56:52 檢舉

也是,我們這個年代,確實是幸福的多了~
努力與自律,繼續朝目標邁進~

0
Ken(Bigcandy)
iT邦大師 1 級 ‧ 2020-11-17 23:31:54

出身部份已經讓我羨慕不已。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