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7
2
Modern Web

破釜沉舟的轉職路 - 去年說要成為軟體工程師的我,今年 38 歲了,我成為工程師了嗎?系列 第 7

Day 07 -『破釜沉舟的轉職路 - 去年說要成為軟體工程師的我,今年 38 歲了,我成為工程師了嗎?』-- 為什麼想要成為軟體工程師(內在因素)

image

難道我就這樣下定決心要走這行了嗎?

上一篇我有提到了一些我為什麼想要成為軟體工程師的理由,有些理所當然,有些莫名其妙,但難道我就因為這樣而下定決心了嗎?並沒有喔,這些頂多是讓我有一個敲門磚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接觸接觸看看這個世界而已,畢竟學不起來,一切也都是枉然啊。

所以我在乎我為什麼不會

我開始接觸程式語言的起點,是到了台大上了一門 Python 課程,細節大家可以去看我去年鐵人賽文章,『這一切是怎麼開始的?我怎麼跑去學了 Python』,但是我那門課其實學得很差,期中考幾乎考了個鴨蛋,看著全班大概 30 幾位同學,自己就是那倒數的幾個一題都沒有寫出來的人,高中唸書不如人的經歷又歷歷在目了,回家後心情極差,但是此時我省思我自己的內心,我難過的是什麼?我難過的是我以後不想要再去上課了嗎?(期中考後還有 3 次課程),不是的,我難過的是為什麼我學不會呢?我也好想要跟其他人一樣學會這些東西,意識到了自己的在乎,此時人生開始轉彎了。

無與倫比的成就感

重新審視了該怎麼重新開始的起點後,我開始上六角學院的線上課程,就從先買一門『HTML、CSS』開始,邊學邊做邊繳作業,我突然從中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我人生突然進入了另外一個紀元,在寫網頁的過程中,看著自己的程式碼在螢幕上顯示了正確的畫面,我的內心真的感到了快樂,而這種感覺從來沒有過,那時候我就知道了,這就是我要的。

強大的信心

從來沒有在課業與工作上獲得如此強大的成就感,學習的過程中,內心一直都是澎湃的,享受著自己一天一天變強的感覺,而且常常自信又熱情的和周邊的人分享著自己即將準備轉職為軟體工程師,而完全不怕對方覺得自己是不是癡人說夢或是天方夜譚,內心如此強大的力量從哪裡來的我都搞不清楚,我從來就沒有對一件事情這麼有信心這麼有把握。

結論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說過,『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上一篇
Day 06 -『破釜沉舟的轉職路 - 去年說要成為軟體工程師的我,今年 38 歲了,我成為工程師了嗎?』-- 為什麼想要成為軟體工程師(外在因素)
下一篇
Day 08 -『破釜沉舟的轉職路 - 去年說要成為軟體工程師的我,今年 38 歲了,我成為工程師了嗎?』-- 目標決定了就出發,但路要怎麼走呢?其實進入 JS 前都還算順利
系列文
破釜沉舟的轉職路 - 去年說要成為軟體工程師的我,今年 38 歲了,我成為工程師了嗎?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ckp6250
iT邦好手 1 級 ‧ 2020-10-18 06:00:12

  我有一個客戶是會計師事務所,大約一百多人,有一次,我走進他們的辦公室時,看到一百多台螢幕上同時跑著我寫的程式的畫面時,心中那種自豪,無以言喻,這家客戶到底賺了他多少錢,已經不太在乎了。

  現在,我踏進了雲端這塊領域,雖然客戶還不算多,但我清楚明白,廿四小時都有人在使用我的心血設計,在整個軟體世界,我微不足道,但在這些客戶的眼裡,我卻是最重要的,沒有我,他們可就啥事也幹不成。

  我的網站只要停擺幾個小時,他們就呼天搶地、如喪考妣了,哇噻,什麼時候我變成了這麼偉大不可或缺了?

  我老婆都不覺得我有這麼重要!她常說我可有可無。

  這種被『尊崇』的感覺,是我直到此刻仍然孜孜不倦地學習新技術的動力來源(孟子曰:「人之患,在好為人師。」工程師也有個師字耶),我不必很偉大,只要在這些人心目中很偉大就夠了。

  (附註:也不一定隨時都很偉大啦,當機出 bug 時,被幹噍問候祖宗八代也是常有啦,這讓我競競業業,絲亳不敢怠慢,深怕有辱祖上。)
 
  恭喜您找到了您的【成就感】,繼續努力下去, 【成就感】就會進化為【成就】。

Alec iT邦新手 3 級 ‧ 2020-10-20 00:56:20 檢舉

『成就感』最終會進化為『成就』,謹記在心~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